直率且大膽! 南韓特使團評論金正恩的「外交首秀」

▲▼ 金正恩 鄭義溶。(圖/朝鮮中央通信社)

▲金正恩的「微笑外交」引發韓媒關注。(圖/朝鮮中央通信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向來離群索居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任後首度會晤南韓代表,會談中遇到敏感問題仍大方明確表明立場,讓南韓特使團留下深刻印象。南韓特使更形容金正恩的外交風格「直率且大膽」,打破外界對金正恩「神秘且陰沉」的獨裁者形象。

北韓中央電視台6日公布了金正恩接見南韓特使團的影片,而影片中金正恩時常露出笑容,更在晚餐結束後,微笑向南韓特使團揮手告別。不過幾個月以前,金正恩才因一連串的核武發展與洲際彈道導彈試驗,讓北韓再度被推上風浪。聯合國安理會大動作對北韓祭出大規模制裁,試圖孤立北韓,藉以阻止金正恩發展核武。而北韓除了以「戰爭行為」形容外界制裁,金正恩更在新年演說中表示,自己的桌上有一顆「能夠直接啟動核武的按鈕」,火藥味濃厚。

▲▼ 金正恩 鄭義溶。(圖/朝鮮中央通信社)

▲金正恩會議期間時時露出微笑。(圖/朝鮮中央通信社)

金正恩一改先前強硬態度,對南韓釋出善意,積極促進兩韓對話,夫人李雪主更是首次與南韓人士接觸,在南北韓重要政治場合上露面。面對敏感的核武問題,金正恩毫不避諱的表示,只要能保障北韓的政治體制安全,有意推動無核化,放棄發展核武。

每到韓美聯合軍演,北韓都會以試射大型導彈來作為「制衡」,對此,鄭義溶也在南北會談中,直接向金正恩提到4月的韓美聯合軍演,希望北韓破壞不要「暫時回溫」的國際局勢。金正恩大方接受韓美聯合軍演,也願意就「無核化」與美國進行談判。金正恩更承諾,談判期間會暫停一切核武與導彈試射。

▲▼南韓派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Chung Eui-yong)訪問平壤2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鄭義溶稱金正恩的外交風格「直率且大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特使團與金正恩也已敲定,將在4月於板門店舉行第三次的南北韓首腦會談,金正恩有望成為第一位踏上韓國領土的北韓領導人。據悉,南韓提出多個會面地點供北韓挑選,而金正恩最後則是選定了板門店和平之家。板門店雖位處南韓境內,但具有高度中立性,能夠相對減輕金正恩「首度入境南韓」的政治壓力。板門店鄰近南北韓停戰線,韓戰末期雙方曾於板門店簽訂《朝鮮停戰協定》,對南北韓來說別具政治意義。南韓當局為促進南北對話,特別在板門店設立了和平之家,為兩韓對話提供會議場所。

另一方面,面對金正恩突如其來的「熱烈回應」,也有人認為,這不過是北韓為了爭取時間發展核武的「策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