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首度跨越38停戰線!兩韓首腦「板門店」會面

▲▼ 文在寅 金正恩 首腦會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在寅與金正恩4月將於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首腦會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綜合報導

南韓特使團6日返回首爾,隨即召開記者會公布會談結果,其中,兩韓已敲定4月於板門店舉行第三次的南北韓首腦會談,金正恩也將成為第一位踏上韓國領土的北韓領導人。雙方首腦會談將在南韓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且兩韓已開設首腦熱線,以確保南北韓首腦會談能順利舉行。

據悉,板門店雖位處南韓境內,但具有高度中立性,能夠相對減輕金正恩「首度入境南韓」的政治壓力。板門店鄰近南北韓停戰線,韓戰末期雙方曾於板門店簽訂《朝鮮停戰協定》,對南北韓來說別具政治意義。南韓當局為促進南北對話,特別在板門店設立了和平之家,為兩韓對話提供會議場所。

▲▼南北韓邊界板門店,北緯38度線-DMZ非武裝地帶,南韓邊界,南北韓交界。(圖/記者董美琪攝)

▲板門店位處南韓坡州,位處南北韓交界。(圖/記者董美琪攝)

根據《中央日報》報導,為使南北韓首腦會談順利舉行,接下來將就相關細節進行討論。南北韓雙方也決定開通首腦熱線,文在寅與金正恩兩人有望在正式會面之前進行首次通話。據傳,南韓此次派遣特使前往北韓的主要目的是說服金正恩放棄擁核、推動無核化,而金正恩也明確向特使團表示,「無核化目標是前輩遺訓,前輩的遺訓是不會被改變的。」首度針對「放棄核武」進行正面回應。

▲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右)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交換文件。(圖/路透社)

▲和平之家是南韓專門設立用於南北韓對話的場所。圖為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右)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於1月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交換文件。(圖/路透社)

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曾分別在2000年、2007年,與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盧武鉉進行兩韓首腦會談,金正恩將是第二位與南韓總統會面的北韓領導人。先前兩次的首腦會談皆是於北韓平壤舉行,這次是首度有北韓領導人跨越38度停戰線。為此,南韓也釋出誠意,將會談地點設於板門店和平之家,藉以減輕金正恩的「政治壓力」。對此,南韓特使團團長、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在記者會中表示,「第三次南北首腦會談在南側(南韓)境內的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別具意義。」

另一方面,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與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將於8日訪美,向川普說明兩韓會談協商後的結果,並傳達「金正恩的意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