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將與港澳辦合併? 張志軍:過2天你們就知道了

▲▼  張志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籍將卸任,並將由現副主任劉結一接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日前傳出大陸國務院要將台辦與港澳辦合併的消息,國台辦主任張志軍4日表示,「誰說是要合併?我怎麼不知道」,這是重大的改革,需要通過一定的程序,「不能聽風就是雨阿,過兩天你們就知道了」。

張志軍5日證實,由於自己已經被選為福建省代表團的全國人大代表,國台辦主任遺缺由現副主任劉結一接任。他4日在出席全國人大預備會議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做出上述回應。

對於國台辦合併風波,張志軍首先指出,「誰說是要合併啊,我怎麼不知道啊?」,合併的方案還沒經過程序,也還沒經過討論,且「不能聽風就是雨阿,過兩天你們就知道了」。

張志軍還表示,重大的改革方案涉及到國家的治理能力、治理體系,也影響黨和國家機構的一些重大職能體系,當然要做許多事前的調研工作,「這個方案一定要通過一定的程序,之後才能夠宣布」。

此外,對於國台辦日前宣布31條惠台政策,被指為「假糖果」。張志軍說,「言必行,行必果」,陸方說到就一定會做到,「怎麼會是假的糖果?」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中共中央分別於6日、28日舉行黨外人士座談會和民主協商會,通報「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改革方案。據港媒《明報》報導,方案中建議,為了促進台港澳地區對外交流和經濟發展,整合部門資源,形成台港澳地區協調管理合力,台港澳事務辦公室調整為國務院辦事機構將中央台辦(即國台辦)、國務院港澳辦合併,組建「國務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撤銷國台辦和港澳辦。

對此,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4日表示,沒有聽過這個消息,要以官方公佈為準。當他被香港《信報》再追問可能性有多大時,他聲稱,港澳辦處理香港和澳門的事情,對國家來說還是很重要,有《基本法》、50年不變、一國兩制,「港澳辦是專門處理這方面面的事務,應該只有加多,不削弱、不會取消,因此可能性不大。」

▼ 大陸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圖/CFP)

▲▼ 大陸駐港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據傳將接替退休的王光亞,出任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