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唯一「白人將軍」林虎逝世 70歲還飛出120度攻角眼鏡蛇

前解放軍空軍副司令林虎於3日晚間去世,享年91歲。1997年他以70歲高齡駕駛蘇-30戰機,做出飛機攻角接近120度的「眼鏡蛇」高超特技動作。(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前解放軍空軍副司令林虎。(圖/翻攝自新浪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解放軍空軍副司令林虎於3日晚間去世,享年91歲。這位中國著名的戰鬥英雄是解放軍的唯一「白人將軍」,過去曾駕機飛越「開國大典」上空外,還曾指揮中共軍機在台海空戰突襲中華民國空軍F-84機隊獲勝,當然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無疑是1997年他以70歲高齡駕駛蘇-30戰機,做出飛機攻角接近120度的「眼鏡蛇」高超特技動作

公開資料顯示,林虎出生於1927年,父親是山東煙台招遠人,母親則是俄羅斯人。父母早亡的他,11歲就在山東加入八路軍,當時名字還是部隊領導取的。1949年畢業於東北人民解放軍航空學校,擁空軍中將軍銜,長期參與組織指揮國土防空作戰。

▼1949年林虎畢業於東北人民解放軍航空學校,成為人民空軍第一批飛行員。

前解放軍空軍副司令林虎於3日晚間去世,享年91歲。1949年他畢業於東北人民解放軍航空學校,成為人民空軍第一批飛行員。(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林虎在1951年參加抗美援朝,擔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副團長,並於韓戰擊落和擊傷美軍先進的F-86「佩刀」各一架。他隨後在1958年指揮部隊4架米格-17戰機飛向「待戰空域」,成功突襲4架中華民國空軍F-84機隊,結果擊落2架、擊傷1架。據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出版的《光榮戰役:永恆的八一四-台海重要戰役》一書,這是中共空軍在台海空戰唯一一次討到便宜。

▲▼Su-30SM戰鬥機,蘇-30。(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蘇-30。(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中國航空報》引述一名中航工業退休人士指出,自己曾在1997年陪同林虎參與俄羅斯國際航空展,親眼見證他駕駛蘇-30戰機的英姿。內容描述,林虎將軍當時坐前艙主駕位置,而俄羅斯試飛院副院長、首席試飛員、俄羅斯英雄科沃丘爾則坐進後座艙。當天約下午4點50分,發動機起動。幾分鐘後飛機緩緩而平穩地滑向主跑道,隨著一陣巨大的轟鳴聲,一架威武的蘇-30戰機滑出跑道,迅速抬頭、拉起。

「當時機場上的我們轉眼間就看到由林虎將軍駕駛的蘇-30在上空做特技飛行動作」,其中包含翻筋斗、半筋斗翻轉、橫滾、超低空通過機場、大坡度低空急轉彎,最後還做出令人叫絕的飛機攻角接近120度「眼鏡蛇」動作。最後,飛機在空中「龍騰虎躍」20多分鐘,便以一個斜刺裡急速俯衝改平的漂亮動作平穩著陸,在場觀眾都忍不住拍手叫好。

前解放軍空軍副司令林虎於3日晚間去世,享年91歲。1991年2月他率領中方相關人員赴蘇聯考察蘇-27整機和機載設備,並成功為中國引進該款先進戰機。(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1991年2月林虎率領中方相關人員赴蘇聯考察蘇-27整機和機載設備,最後成功為中國引進該款先進戰機。(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此外,陸媒也指出,具有俄羅斯血統的林虎,曾在1990年代爭取採購蘇聯當時最先進的蘇-27戰機立下大功。據了解,當時他率領中國代表團與蘇聯的將軍團經過拚慘勝後,透過私人關係運作成功獲得該合約。1992年5月30日,中國引進的首批蘇-27飛抵蕪湖機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