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造核動力航母了?! 李杰:早已取得突破性進展

▲▼中國在大連市建造的首艘航母「001A」型,正在加裝「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中國在大連市建造的首艘航母「001A」型。(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在元宵節前兩天對外宣布大消息,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簡稱中船重工)在官網首次明確提出發展核動力航母,將為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的戰略轉型提供高質量武器裝備。該內容不僅讓大陸媒體興奮高喊「中國要造核動力航母了」,航母專家李杰也指出,此刻宣布不僅僅只是啟動研製,核動力在大型艦船上的應用已取得明顯突破性的進展

事實上,從2017年11月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在深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工程現場指揮部黨委做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報告時表示,「現在我們已經能夠自主地設計和建造任何型號的國產航母」這句話已透露中國發展核動力航母具備成熟的基礎。

李杰向《環球時報》分析,從胡問鳴的這句話中可以得出,中國不僅僅是能建造柴油機、燃氣機,也包含核動力航母,也能建造滑躍起飛、彈射起飛技術的航母,基本的核心技術都已經掌握。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粉絲專頁)

▲ 美國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粉絲專頁)

他進一步解釋,核動力裝置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僅是動力系統的問題,而是非常複雜,綜合考慮的問題。中國在核動力應用上早已掌握,比如說核潛艇的實際應用。而核動力在大噸位戰艦上的應用有關鍵技術,並不是說核動力的簡單疊加,能為航母提供持續、高速的動力,核動力需要重新設計,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其次從安全性來看,核安全是非常重要、關鍵的指標,對人身安全、設備的指標符合符合國際標準,真正達到安全的性能指標,以及在停靠港口要進行核動力裝置指標測試。最後,核動力航母還面臨一個世界難題,就是在核動力裝置達到壽命之後的處理的問題,如何將其變成無害

談及建造核動力航母對中國的意義,李杰則指出,從現實意義上看,新時代的發展過程中,中國國家利益會在海外繼續拓展,延伸到世界各個海域。常規動力航母必須要有大型綜合補給艦伴行,並且需要靠港補給或是海外基地,而一旦擁有核動力航母,就可以長期在海外活動,像美國核動力航母在海上可以航行半年之久,這樣才更有利於保護國家安全和海外利益拓展。

▼解放軍目前唯一服役的遼寧號航母。(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遼寧號。(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報導表示,按照中船重工官網的介紹,該集團公司是中國最大的造修船集團之一,擁有國內外著名的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等一批專業公司,大連造船廠正在建造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同時未經官方證實的消息顯示,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的江南造船廠正在建造中國的第二艘國產航母,這艘航母將不再是遼寧艦的翻版,而有巨大突破。因此核動力航母的建造非這兩家莫屬

▼中船重工發表的最新發展戰略綱要中,首次明確提出發展核動力航母。(圖/翻攝自中船重工官網)

中船重工發表的最新發展戰略綱要中,首次明確提出發展核動力航母。(圖/翻攝自中船重工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