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殲-31上艦「贊聲」? 瀋飛:中型艦載機才是主流趨勢

▲▼FC-31(殲-31)             。(圖/翻攝自中新網)

▲FC-31(殲-31)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殲-31成為解放軍下一代艦載機的可能性日益增加,近日《中國航空報》特地刊出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科研人員撰寫文章,內容清楚提及「中型多功能艦載戰鬥機是艦載機的主流與趨勢」,呼應年初論壇傳出該機將發展4種型號涵蓋海空軍的消息。有分析認為,隸屬中國航空工業的官方媒體在此時刊載這樣的文章,絕非無的放矢,勢必具有一定意義。

該文章指出,中型多功能艦載戰鬥機可以執行空戰、壓制/摧毀敵方防空、對地(海)攻擊等不同戰鬥任務,能較顯著改善航母編隊的戰場環境適應性,以及使用靈活性型,同時還能夠優化編成結構,簡化後勤保障。

面對外界認為「重型機上艦」(指殲-20)的呼聲很高,文章也提出多方面觀點予以回擊。內容表示,重型艦載戰鬥機會影響航母攜帶的載機數量,而使用中型艦載戰鬥機除了可以增加航母攜帶載機數量外,維護維修費用更低、日出動架次率更高,無論從綜合作戰效能和經濟性能表現來看都較為優秀。「因此,中型多功能艦載戰鬥機不但是當前艦載戰鬥機的主流,也是今後發展的趨勢。」

▼《中國航空報》刊登瀋陽所科研人員撰寫文章,內容直指中型艦載機才是趨勢主流。(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航空報》刊登瀋陽所科研人員撰寫文章,內容直指中型艦載機才是趨勢主流。(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事實上,在今年1月大陸軍事論壇上就盛傳已有消息人士爆料,殲-31已獲準加入中國海空軍裝備發展序列,未來將產生海軍艦載型、海軍陸基型、空軍型以及外貿出口型4種型號。而這篇文章也對此提出論述稱,與專項研究相比,採用「一機多型」的發展途徑可以節約研製時間和成本,顯著降低艦載戰鬥機的採購、使用、保障和升級改進成本,是迅速提升艦載戰鬥機作戰能力的有效途徑。

同時對於艦載機未來的發展,文章則表示,必須加快發展短距起飛/垂直降落飛機和發展艦載無人機的兩大方向。從上述內容可以看出,瀋飛很明顯在設計殲-31時,就是瞄準這些趨勢而來。而該機過去也頻繁出現在各大國際航展中,2017年11月的杜拜航展的官方宣傳圖上,中航工業就將該機定義為「滿足2020-2030年軍貿市場及戰場環境需求研發的第五代多用途戰鬥機」。

殲-31過去雖然研製命運坎坷,但在邁入2017年便慢慢露出發展曙光,隨著「2.0」版的密集試飛,現在更傳出3號原型機也已試飛成功。當然該機最備受期待就是能帶上四代中推渦扇-19發動機一起在電磁彈射航母上定型試飛。據了解,渦扇-19瞄準的目標是F414渦扇發動機,在最大推力上要大於歐洲的EJ200發動機,同時該發動機裝有矢量(向量)噴管,勢必能為殲-31提供更強悍的飛行性能,甚至有分析認為,「鶻鷹」在裝上「黃山」後,便可以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

▼網傳習近平考察瀋飛時,親自觀看正在研製的殲-31戰鬥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網傳習近平考察瀋飛時,親自觀看正在研製的殲-31戰鬥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