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核航母2025前入役? 張召忠曾強調「我一直在說不可能」

▲▼遼寧號離開香港。(圖/路透社)

▲解放軍海軍目前唯一在役的遼寧號航母。(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簡稱中船重工)2月27日首次明確提出建設核動力航空母艦,文中提及內容似乎對外宣布,在2025年前中國首艘核航母就會裝備部隊。按照解放軍發展航母進程,在大連開建的第3艘國產航母很有機會採取核動力,不過近日有網友翻出大陸知名軍事專家張召忠曾公開直指,這樣快速的發展「不可能」。

被大陸軍迷稱為「局座」的解放軍海軍少將張召忠,在2017年《央視》的「海峽兩岸」對話節目中表示,中國第二批航母第3艘、第4艘航母「不可能採用核動力」,並且強調「我一直在說不可能,因為技術成熟化還需要很長時間。」

▼張召忠曾在《央視》談及中國核動力航母發展前景。(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海軍少校張召忠曾在《央視》談及中國核動力航母發展前景。(圖/翻攝自央視)

但中船重工公布發展戰略綱要全文稱,將「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新型核潛艇、安靜型潛艇、水下無人智能對抗體系、水下立體攻防體系和海戰場綜合電子信息系統等攻關突破,增強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為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的戰略轉型提供高質量武器裝備。」這段文字被外界視為正式官洩中國要造核動力航母。

有軍事觀察人士認為,張召忠過去的經驗有可能與當今中國軍工科技發展不完全「合拍」。從過去陸續透露的信息表明,中國海軍裝備專家馬偉明院士團隊成功研製的世界一流電磁彈射技術,很可能應用於下一艘國產航母上。去年馬偉明就曾在一場公開活動中展示疑似彈射版的殲-15艦載機在陸上基地試驗照片,引發軍迷瘋狂轉載。

殲-15疑似進行電磁彈射試驗。(圖/翻攝自大陸軍事媒體)

▲殲-15疑似進行電磁彈射試驗。(圖/翻攝自大陸軍事媒體)

此外,也有軍事專家對中國首艘核動力航母的動力系統做出預測,基於穩定發展考量,該航母可能為8萬噸級,接近美國的小鷹級航母,與美國現役10萬噸級的航母相比,艦載機搭載數量相近,只是在峰值出動率、攜帶武器彈藥數量和抗打擊力方面有所降低,但建造成本和技術風險會顯著降低。

專家判斷,在動力層面,這艘開創解放軍歷史的核動力航母將不會是全核航母,而是以核動力為主,多種動力整合的綜合推進,例如蒸汽動力和核動力,燃氣輪機動力和核動力等,都是可能選項。值得注意的是,該航母可以與在研的096型核潛艇合用反應堆,加上已在驅護艦成熟使用的燃氣輪機,達到可以滿足30節最高航速的馬力需求

▼美國10萬噸級核動力航母雷根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雷根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