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開建航母採核動力? 中船重工:發展核航母助2025走向深藍

▲13架殲-15現身遼寧艦甲板。(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現役唯一的航母「遼寧艦」,其前身為蘇聯「瓦良格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簡稱中船重工)27日在官網發表的最新發展戰略綱要中,首次明確提出發展核動力航母。分析指出,從其內容提及「為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的戰略轉型」來看,已在連造船廠開建的第三艘自製航母,將有機會成為中國首艘採用核反應堆的航空母艦。

中船重工官網以標題為「新征程,新謀劃!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中船重工應該怎麽幹?」公布發展戰略綱要全文,並以5個方面描述該企業的發展規劃。其中,在第二點有關海洋防務裝備發展的敘述中稱,「我們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以構建中國特色海上現代作戰體系為牽引,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新型核潛艇、安靜型潛艇、水下無人智能對抗體系、水下立體攻防體系和海戰場綜合電子信息系統等攻關突破,增強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為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的戰略轉型提供高質量武器裝備。」

▼中船重工發表的最新發展戰略綱要中,首次明確提出發展核動力航母。(圖/翻攝自中船重工官網)

中船重工發表的最新發展戰略綱要中,首次明確提出發展核動力航母。(圖/翻攝自中船重工官網)

據了解,這是中國官方首次明確提出發展核動力航母。過去官方對相關內容的描述一直稱其為「海洋核動力平台」。2016年1月,中國發改委復函統一設立中船重工申報的國家能源重大科技創新工程海洋核動力平台示範工程項目。這被視為中國海洋核動力平台正式立項的標誌性事件。

回顧過去相關報導,事實上也與中船重工權威發布的訊息有所吻合。中國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少將曾在2016年12月的一場公開演講中,率先爆出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已於2015年3月於江南長興造船廠開工建造,採用了蒸汽動力、蒸汽彈射器的載機起飛方式。從其演說可推測,中國國產第三艘航母將會是電磁彈射與核動力。

▼已正式下水的中國首艘自製航母002型。(圖/翻攝自飛揚軍事)

大陸網友拍攝的最新圖片顯示,001A型航母煙囪冒出黑煙,正在進行動力設備的各項測試工作。(圖/翻攝自飛揚軍事)

日本《產經新聞》也在今年年初報導,中國計劃於2030年前,運用4艘航空母艦組成戰鬥群,在南海及印度洋制衡美國、澳洲、日本及印度等國家。一名中國軍方相關人士透露,4艘航母中將會有2艘為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其中已正式下水的002型航母及江南開建的第2艘國產航母,皆為一般動力型,而大連造船廠即將建造的第3艘航母則是以導入核子動力爐為目標,甚至有已有開始動工的情報傳出

此外,中船重工曾在去年12月的「上海國際海事展」上展示核子動力民用船等4艘模型,據稱「這都是為了驗證開發核子動力航母的技術」。綜合以上消息,加上中船重工此次在最新官方通告中首次提到「核動力航母」字眼,以及「為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的戰略轉型提供高質量武器裝備」的陳述,似乎更加深第三艘國產航母將首度採用核動力的可能性。

▼上海江南造船廠船台內,出現疑似中國第二艘自製航母003型的艦體分段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上海江南造船廠船台內,出現疑似中國第二艘自製航母003型的艦體分段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