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譴責潑漆者!陳芳明:他們只是受到長期威權崇拜的刺激

▲▼民眾闖慈湖陵寢,以紅漆潑蔣中正棺柩。(圖/翻攝自獨臺新社 Taiwan Independence Reformation Association臉書)

▲民眾闖慈湖陵寢,以紅漆潑蔣中正棺柩。(圖/翻攝自獨臺新社 Taiwan Independence Reformation Association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獨臺新社」成員2月28日進入桃園慈湖陵寢,以紅漆「突襲」潑灑蔣中正棺柩,呼籲執政當局徹底清除威權遺緒,轉型正義才會真正到來,引發社會關注。對此,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表示,潑漆的學生並未經過228事件,會激發他們做出這種行為都是因為長期威權崇拜的刺激,所以他反對譴責潑漆的學生。

今年為228事件滿71周年,桃園慈湖陵寢2月28日上午遭「獨臺新社」成員攜帶紅漆闖入,並朝蔣中正靈柩潑灑,留下大量且明顯的痕跡;這也是蔣中正靈柩自1975年奉厝此地以來,首度遭到破壞。

獨臺新社提到,執政黨去年底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民間都在期盼當局者可以「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但是隨著各界把焦點放在黨產、檔案公開等議題時,桃園的兩蔣停靈處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

另外,獨臺新社表示,桃園市的觀光導覽頁面上,將慈湖陵寢描述為「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曾經在回應兩蔣園區議題時說「轉型正義不該窄化為去蔣」,但是獨臺新社認為,不去蔣並繼續拖延「威權地景清理」,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陣。

陳芳明。(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陳芳明。(資料照/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此次潑漆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外界認為獨臺新社行為過度偏激,但陳芳明認為,蔣介石對戰後台灣最大的貢獻,就是長期實行威權統治,而解嚴以後,國民黨沒有主動檢討過去的錯誤,甚至不斷上升對獨裁者的崇拜;「我這個世代就是最大受害者,完全看不到真正的台灣歷史,台灣社會對國民黨確實非常寬容,不僅容許他們參加民主選舉,也容許讓他們參加政黨輪替的遊戲,受害的台灣人民還不夠寬容嗎?」

陳芳明也提到,如果是有歷史意識的政黨,對民主理念保持信仰,就應該主動協助台灣社會去除威權崇拜,但解嚴迄今都已經超過30年,國民黨的威權崇拜還是不動如山。

陳芳明認為,年輕世代的潑漆事件,正好彰顯了台灣社會的容忍已經到了臨界點。享受民主那麼久的國民黨,繼續以威權崇拜刺激整個台灣社會。

陳芳明強調,他不會譴責潑漆的年輕人,反而要譴責「懦弱的我這世代」;他呼籲大家不要藉機污衊年輕人,而應該重視他們長期所受的精神虐待;只要蔣介石銅像四處矗立,都會對島上住民構成精神上的凌虐;也不要以為把潑漆者繩之於法就可解決問題,移走銅像、移走蔣家靈柩,才是符合公平與正義的具體做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