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白俄羅斯合作「波洛涅茲」系統 火箭炮射程達莫斯科

▲ 「波洛涅茲」(Polonez)火箭炮系統發射畫面 。(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2月23日在建軍節慶祝儀式上,特別感謝中國協助開發「波洛涅茲」(Polonez)火箭炮系統。這項能命中精確度高的尖端武器所發射的火箭彈射程目前已經能達到300公里,最遠甚至能到俄羅斯的莫斯科、烏克蘭、波蘭還有三個波羅的海國家的首都。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由中國與白俄羅斯聯合開發的「波洛涅茲」系統,不僅能作為一般火箭炮使用外,還能發射戰術導彈。軍備專家解釋,系統的發射車底盤來自白俄羅斯,導彈彈體、發射管等系統則來自中國。中國的所提供導彈彈體是東風-12戰術導彈的出口型,引進白俄羅斯後,就中國所提供的配件就地組裝生產而成。

白俄羅斯以大型載重汽車技術聞名全球,不少國家洲際戰略導彈的發射車底盤都是從白俄羅斯進口,通過這次兩國合作,中國可以從白俄羅斯獲得更多導彈發射車底盤技術,白俄羅斯也能填補導彈研製生產領域的不足,雙方都有所獲利。

白俄羅斯與中國長期保持關係密切,兩國高層官員頻繁互訪。過去白俄羅斯高級官員訪華時,也曾專程至中國的導彈研製和生產相關企業參觀。白俄羅斯政治學者舍夫佐夫(Yuri Shevtsov)強調,軍事技術合作是白俄羅斯與中國關係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兩國領導人會晤中最主要的討論議題。

俄羅斯在吞併克里米亞以及入侵烏克蘭東部後,白俄羅斯和哈薩克都開始感受到來自俄羅斯的威脅,害怕重演烏克蘭命運。盧卡申科表示,自從白俄羅斯掌握「波洛涅茲」系統後,國家安全的保衛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

最遠射程能抵達莫斯科的白俄羅斯戰術導彈,在加上俄羅斯過去一些軍事技術通過白俄羅斯流入中國,這些因素使俄羅斯開始警覺到中國與白俄羅斯之間逐漸密切的合作關係。因此在中國與白俄羅斯積極進行軍事技術合作同時,俄羅斯也開始提供中國鄰近國家越南、印度、緬甸等國先進武器。

「波洛涅茲」系統在2015年5月9日的白俄羅斯閱兵儀式上初次亮相,又於去年分別在首都明斯克(Minsk)與亞塞拜然(Azerbaijan)的武器展上被展出,引起亞塞拜然政府與媒體的興趣。盧卡申科提到,中國與白俄羅斯合作的戰術導彈未來也可能會對外出口,因為一些國家早已有購買意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