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新住民吉祥話舌頭打結 柯文哲:怎麼中文不像中文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農曆年節到來,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別錄製新春拜年影片來跟市民朋友拜年。除了寫春聯、畫狗之外,為了支持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的新住民,柯文哲特地學習來自他們家鄉的「新年快樂」,希望藉此讓在台灣生根的新住民可以感受到新故鄉的溫暖。

柯文哲抽了兩支籤,分別是來自大陸安徽以及菲律賓。雖然大陸安徽與台灣系出同源,同樣都是講「新年快樂」,但若加上地方的口音,念起來就不適那麼的「順口」,只見柯文哲一字一句跟著念成「醒輾塊熱」,看了讓人莞爾一笑。

「這太簡單的還有更難的。」但幕僚還不打算就這樣放過柯文哲,除了「醒輾塊熱」之外,這位來自安徽的新住民姊妹接著拿出「迎春納福、除舊布新」、「天增歲月人增寺、春滿乾坤福滿門」,讓柯文哲不禁皺眉表示「我覺得我舌頭會打結」、「這個怎麼聽起來中文不像中文」。

接著菲律賓語就更難了,柯文哲就算一字一句念,仍有點不知所云;接著所幸發揮研究精神,開始研究起菲律賓語。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光是安徽的方言,就考倒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菲律賓語的新年快樂。(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