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排名出爐 台成清交打國際盃共核定40億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拿到最多的核定經費。(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今(13)日公布「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關於「全校型學校」(Global Taiwan)的核定,由清華、台大、成大與交大4所大學錄取,計畫發展成具有競爭力的綜合型大學。另外,台大獲得最多的18億經費,再來為成大11億,交大和清大各10億,相對先前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首年拿到30億的台大,這次只拿到18億。

高教深耕計畫分為兩部份,第一是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編列預算經費88億元;第二部分,旨在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藉此強化國際競爭力,編列預算經費53億元(全校型40億元、研究中心13億元),同時關注大學關懷在地及弱勢學生扶助,共計25.7億元(五專展翅計畫8.7億元另案核配),合計166.7億元(不含科技部後續加碼7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全校型計畫的審查機制,教育部表示,旨在評選具有多面向國際競爭力的綜合性大學,因此審查委員會由國內外委員組成,並邀請2位世界前50大的前任校長,包含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及日本東京大學前任校長,擔任諮詢委員,提供諮詢意見。國外審查委員,包含1位現任世界前50大的副校長、美國科學院院士,以及全世界百大、學有專精的學者;國內審查委員則有中研院院士和專家學者。

▲▼打國際盃的大學,由清華、台大、成大和交大4所大學錄取。(圖/翻攝自深耕計畫第二部分_全球鏈結核定學校pdf)

▲全校型學校核定經費40億元,研究中心則為13億元。(圖/翻攝自深耕計畫第二部分_全球鏈結核定學校pdf)

除此之外,為了鼓勵大學走出象牙塔,教育部還將「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單獨列出,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理念,期盼大學與縣市政府一起合作。107年受理各校申請的計畫類型包含種子型計畫、萌芽型計畫及深耕型計畫,一般大學共提案258件、技專校院共提案291件,合計申請549件計畫。

其中,「種子型計畫」是指未曾執行過相關計畫,由單一學校之跨領域教師團隊推動,或由跨校之跨領域教師組成整合型計畫團隊推動。「萌芽型計畫」則是曾執行相關計畫2年以上,團隊由跨校之跨領域教師社群組成,以整合型計畫團隊方式推動,必要時得納入其他公私部門或公民團體之成員。至於「深耕型計畫」,是曾執行相關計畫4年以上,團隊由推動社會實踐已具經驗、規模及量能之跨校跨領域教師組成,必要時得納入其他公私部門或公民團體之成員

教育部希望,能藉著高教深耕計畫,鼓勵各類型學校積極在專長領域中努力,且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更深信大學的研究成果和所培育的人才,是創造國家財富、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兩大關鍵要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