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政治力介入!4000台大人連署 「3項訴求」政府無回應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記者盧映慈攝)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論文抄襲證明是一場烏龍。(圖/記者盧映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滿政治力一再介入!上千名台大師生與校友發起「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堅守大學自主」連署活動,活動於上月截止,連署名單也送交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及教育部長潘文忠,但府院方面並無回應。對此,台大自主行動聯盟籌備會呼籲,盼教育部盡快核定台大新校長。

日前發起的「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堅守大學自主」連署活動,獲得台大人熱烈迴響,短短7天即獲得台大前校長孫震、李嗣涔,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40多名中研院士、400多名教授及4000多名台大人參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自治不容玷污」台大師生連署抗議。(圖/翻攝自官網)

▲「大學自治不容玷污」台大師生連署抗議。(圖/翻攝自官網,下下同)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籌備會在官網放上連署信函,內容提出3點要求,「要求黨政高層黑手不得介入大學校長遴選」、「要求立法院尊重大學自主與人事自治的憲政精神」以及「要求教育部尊重大學自主,不再屈從政治介入,配合政治操作」。

此外也附上一封「給蔡英文總統公開信」,內文提到,台大上月5日依法遴選新校長,卻遭監察委員、立院黨團及特定媒體,不斷以政治力介入干擾,甚至發動各種汙衊,干涉台大大學自主的言論與行動,實已違反憲政的大學自主精神。

▲台大、台灣大學、路人、街頭、寒流、冷氣團。(圖/記者陳明仁攝)

▲台大校園。(圖/資料圖)

台大與台灣的大學比社會更開放、自由,「驅動台灣民主化、自由化運動,部分關鍵社會力就來自大學校園,特別是台灣大學」,沒有大學自主就沒有日後的黨外選舉,「沒有解嚴前後的民主運動,更沒有今日能擔任總統的蔡總統。」4000名台大人集體連署,鄭重表明大學自治是台大堅守的核心價值,不容玷汙,希望蔡英文能正視台大人的3項訴求。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籌備會認為,台大已依法選出新校長,教育部應尊重遴選委員會的決定,而非不斷干擾新校長就任。據《聯合報》報導,連署代表指出,台大新學期已經開始,卻沒有校長,嚴重干擾校務推動及學生受教權,此次連署希望總統及政府部門還給大學一個乾淨的空間。教育部人事處回應,目前尚未收到連署書,至於後續如何處理,將是連署訴求內容再決定。

▲「大學自治不容玷污」台大師生連署抗議。(圖/翻攝自官網)▲「大學自治不容玷污」台大師生連署抗議。(圖/翻攝自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