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地震太少「能量未釋放」 氣象局:還會發生規模5以上餘震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花蓮強震造成雲門翠堤社區往下塌陷。(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6日深夜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隨後一整夜地動不斷,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目前已有超過130次餘震,未來2周很可能出現規模5以上餘震。前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台灣去(2017)年地震偏少,能量沒能適當釋放,並不是好現象。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不包括昨夜主震,目前已經發生超過130次餘震,其中顯著有感達16個,規模約4到5之間,小區域地震有114個,另外前震也有94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震測報中心昨日定調,本次6.0地震和4日發生的5.8地震是同一序列,5.8為前震、6.0才是主震。由於這個區域屬於地震的活躍區,地震測報中心提醒,預估未來2到3周時間餘震將會持續,也可能出現規模5以上強震,提醒民眾隨時留意。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疲憊的救災人員稍作休息。(圖/記者張一中攝)

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2017年台灣的地震比起平均值偏少,全年規模4以上有列入編號的地震共60個,規模5以上有13起,規模6以上僅1起,但通常台灣每年發生芮氏規模4以上地震都有上百次,站在能量正常釋放的角度來看,地震少並非好現象。

郭鎧紋談到花蓮強震和2016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大震,認為兩者都發生在2月6號,但釋放出的能量差很多。美濃大地震芮氏規模6.6,相當於釋放4顆原子彈的能量,昨晚花蓮地震芮氏規模6,僅釋放0.5顆原子彈的能量,前者放出的能量是後者8倍。他提醒,現今的科學儀器仍無法事先預測地震的發生,建議民眾該有居安思危的觀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