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縱四橫開通!16小時變3小時 返鄉乘客:每月可以回家兩次

▲▼2018大陸春運。(圖/CFP)

▲2018大陸春運。(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四縱四橫」高鐵自2017年12月28日起全面開通,以往回家要坐16個小時的火車回家,高鐵開通僅需3個多小時,讓返鄉的民眾開心指出,「今年春節回家毫無壓力!」、「以前一年最多回家兩次,開通後每個月可以回家兩次,感覺高鐵就是為自己開的」。

2018年春運全國旅客的發送量預計將達29.8億人次,這場經過30多年、近30億人次出行的春運,被稱為「人類最大規模的週期性遷徙」。陸媒指出,數億人口大規模流動的背後,反射出中國社會的變遷與經濟活力。

根據中新網報導,自20世紀1970年代開始,改革開放開啟了中國城鄉、地區之間的人口流動,工業化、城鎮化的持續發展推進,讓大規模人口流動仍將是中國人口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現象。中國國家衛計委資料顯示,2016年的流動人口為2.45億人,相當於每6個人中就有一個流動人口,又以80後新生代為主力軍。

中國高速公路里程達到13.6萬公里,覆蓋全國97%二十萬以上人口的城市及地區行政中心。而「四縱四橫」的高鐵路網自2017年12月28日起全面開通,民眾對於鐵路和航空的需求量增加、道路使用量將減緩。截至2017年底,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已達12.7萬公里,其中高鐵2.5萬公里,占世界高鐵總量的66.3%。

▲▼大陸春運。(圖/翻攝自中新網)

▲排隊買票的人龍已慢慢減少。(圖/翻攝自中新網)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丁甯甯指出,高鐵重劃了經濟版圖,開始改變中國,不只擴大了地區間的分工,也加快了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解決資源和環境問題。

每年春運,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等10多個部門都會聯合部署春運工作,交通運輸部將會展開跨部門安全大檢查,透過隱患排查、動態監控等方式預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公安部門則會動員全部的警察,日夜堅守,啟動全部交警執法站,集中檢查客運車輛超速、超載、酒駕、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

回顧近三十年來春運的變化,從慢悠悠行駛、風扇轟鳴的「綠皮車」,到時速300多公里、智能控溫的「復興號」,從擁擠嘈雜的車廂,到座位能調節、舒適安靜的車廂,背後反映的是中國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和民眾對生活品質的更高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