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天轉濕冷蔬菜病害蠢動 花蓮農改場籲農友多廵田防病害

在低濕溫度的影響下,本季主要栽種的瓜類、番茄、短期葉菜及青蔥等作物,極易受番茄晚疫病、蔬菜露菌病及菌核病等危害。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們需多加巡田,注意防範病害的發生蔓延。(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在低濕溫度的影響下,本季主要栽種的瓜類、番茄、短期葉菜及青蔥等作物,極易受番茄晚疫病、蔬菜露菌病及菌核病等危害。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們需多加巡田,注意防範病害的發生蔓延。(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宜花地區一月中下旬受東北季風影響,天氣由乾冷逐漸轉為濕冷。在低溫且濕度高的影響下,本季主要栽種的瓜類、番茄、短期葉菜及青蔥等作物,極易受番茄晚疫病、蔬菜露菌病及菌核病等危害。轄區內部分蔬菜及番茄已陸續有晚疫病及露菌病的發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們需多加巡田,注意防範病害的發生蔓延。

蔬菜露菌病可經由風、雨和昆蟲傳播,危害瓜類、十字花科及青蔥等多種作物。本病害發病條件為濕冷的氣候,而在霧氣濃的天氣型態下可加速其發展。露菌病多從老葉開始感染,孢子主要由葉背氣孔進入,造成葉面出現黃色斑點,於葉背相對位置長出白色霜狀物及孢子,孢子會再經由空氣中水氣或雨水散播擴散至其他植株。

在低濕溫度的影響下,本季主要栽種的瓜類、番茄、短期葉菜及青蔥等作物,極易受番茄晚疫病、蔬菜露菌病及菌核病等危害。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們需多加巡田,注意防範病害的發生蔓延。(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番茄晚疫病同露菌病,在冷涼高濕的環境下適合發生,而降雨及風力更會助長病害快速蔓延。本病害危害番茄之葉部、莖部、葉柄及果實,被感染的部位初呈水浸狀圓斑並在合適的濕冷環境下逐漸擴大,莖部及葉柄被害時會產生黑色壞疽斑,被害部位以上之組織因缺水而枯萎。

除上述兩病害外,提醒農友們須注意近期連續低溫引發的番茄及蔬菜菌核病。菌核病以菌絲或菌核在植株殘體及土壤中存活,每年值低溫潮濕時,病原菌便發芽侵入破壞植物組織,引起生長衰弱,嚴重時患部縊縮、軟爛,並產生白色棉絮狀菌絲團,造成植株死亡並影響產量。

在防治策略上,因蔬菜露菌病及番茄晚疫病在潮溼及霧氣濃厚的環境下傳播迅速,花蓮農改場建議農友須在雨季來臨前提高警覺,掌握預防重於治療之觀念,事先噴灑1000倍的亞磷酸(H 3PO 3))稀釋液於葉面,每七天一次連續噴灑2-3次,提高作物的抵抗力。農友們可選用已中和好之亞磷酸產品,或自行以 1:1重量比例進行中和亞磷酸及氫氧化鉀(KOH);在藥劑部分,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之推薦用藥,若田間不慎發生上述任一病害,首要拔除病株,帶離田區,以減少感染源傳播。

菌核病的防治,須於栽種前利用木黴菌做土壤介質混拌及有機肥混拌,以減少留存於土壤內之病原菌量。菌核病發病後之藥劑施灑則可參考植保手冊番茄白絹病、蔬菜菌核病之用藥,或查詢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pesticide.baphiq.gov.tw)。施用時須注意農藥標示,包括稀釋倍數,使用時機以及安全採收期等,且須選擇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輪用以避免抗藥性的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