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影響免疫系統?專家實測:生病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惡化

孤單,孤獨,寂寞,空虛,一個人(圖/達志/示意圖)

▲孤獨為何會影響健康,科學家正通過遺傳學及生物學機制尋找答案。研究人員也表示,即使不能消除孤獨,至少不要帶來有害的影響。(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孤單會要人命!美國萊斯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法根迪斯( ChrisFagundes)及研究團隊找來213人參與一項實驗,以「孤獨如何影響人們生病時的感受」為題,結果顯示,「孤獨的人在生病時的感受,往往比不孤獨的人要來得糟糕」。這項實驗結果,去年在美國心理協會健康心理學期刊中刊出。

據《環球郵報》報導,這項實驗是讓每位受試者吸入一般感冒病毒的「鼻病毒39」(rhinovirus 39),再讓他們分別在飯店房間內獨處五天,然後記錄他們的感覺。法根迪斯表示,那些受試者並不單純只是「心理感受到孤獨」,而是確實影響到身體狀況。

據多項研究指出,孤獨確實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抑鬱症」及「老人痴呆」的風險,它也是壓力的來源之一,而壓力對健康造成許多負面的影響,包括慢性病、失眠或消化不良。

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研究人員在2015年提出「孤獨及社會隔離,都是導致死亡的風險,和肥胖、吸煙及缺乏運動一樣」。近年來,「孤獨」對健康的影響,成為許多媒體的焦點,但值得注意的是,「孤獨」講述的不是你有多少朋友,而是對社交互動的渴望。就像是說,你可能常和一群朋友或家人在一起,但卻還是感覺孤獨。

為什麼孤獨有毒害?有科學家正研究人體如何回應的疏遠感受。而研究人員關注的是,「孤獨如何影響免疫系統」,尤其是如何影響「慢性炎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基因組學研究員柯爾(Steve Cole)表示,慢性炎症極度與孤獨有關,疾病包括心臟病、癌症及神經退化性疾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