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市前縣長徐鴻志去逝 昔日「南北輪政」又成話題

▲桃園市前縣長徐鴻志去逝,引發南北輪政及政壇多變化話題。(圖/記者楊淑媛攝)

▲前縣長徐鴻志(中)參加桃園高中70週年校友會。(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前縣長徐鴻志28日清晨去逝,享年81歲。來自教育界的徐鴻志,外表高大,早年由杏壇轉戰政壇,當選兩屆縣議員後,獲國民黨提名參選縣長,在當年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年代,以及地方政壇「南北輪政」的慣例,高票當選並連任第九、十屆縣長,也是桃園政壇能夠做完八年任期的桃園縣縣長之一。

桃園地方人士指出,徐鴻志早年官運亨通,年紀輕輕獲國民黨提名,從教育界投入縣議員選舉,當選兩屆縣議員後,再獲提名參選桃園縣長均順利當選。由於早年桃園政壇有不成文規劃,將桃園分成閩南人為主的北區,以及客家人為主的南區,並以「南、 北區人士各當8年縣長」為輪政慣例。

▲桃園市前縣長徐鴻志去逝,引發南北輪政及政壇多變化話題。(圖/記者楊淑媛攝)

▲前縣長徐鴻志(右二)參加慈護宮歲末寒冬尾牙感恩活動。(圖/擷取自林岳本臉書)

代表北區閩南人的徐鴻志擔任八年縣長後,由國民黨提名南區客家人的劉邦友參選縣長,高票當選並獲連任,豈料,劉邦友連任未任滿遭官邸命案,致進行縣長補選,由北區人士呂秀蓮打破「南北輪政」慣例,成為首屆民進黨籍、也是桃園第一位女縣長。

不過,呂秀蓮蟬連後並未任滿,即和阿扁搭配參選副總統,由時任副縣長的許應深代理至任滿,之後朱立倫重新為國民黨拿回地方政權,於蟬連未任滿到中央出任要職,由時任副縣長的黃敏恭代理至任滿後,由吳志揚當選縣長,於地方政治史締創「三代縣長」紀錄。3年多前,吳志揚競選首屆桃園市長,以些微票數之差敗給二度交戰的民進黨鄭文燦,使桃園政壇由昔日藍天再變綠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