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做22K服務業也不去製造業 蘇美:都叫別人小孩吃苦

▲工廠生產線作業員示意圖。(圖/CFP視覺中國)

▲工廠生產線作業員示意圖,有人認為年輕人寧可擠22K服務業,也不願意去做製造業。(圖/CFP視覺中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低薪現象長期以來成為台灣嚴重的社會問題,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對此現象分析,很多年輕人情願擠在只能領22K低薪的服務業,也不願投入製造業,這番話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對此PTT名人蘇美戰神(sumade)也發表不同的看法,認為這是標準的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的心態。

蘇美戰神在PTT八卦板發表貼文表示,在台灣很多勞資議題都可以用感情來做轉換,像是不少女生覺得男生太媽寶,幾十歲的人了還什麼事情都要媽媽同意,老了以後自己變媽媽,卻又不希望別的女人來搶自己的兒子,對兒子管東管西,標準的別人的兒子死不完心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美戰神認為,製造業老闆也是如此,手邊有點錢不讓孩子吃苦,就栽培他們讀書,一天到晚洗腦「爸爸是苦過來的,要用功念書」,但是跟同業聊天的時候卻抱怨,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想當年林北少年時如何辛苦,年輕人做沒兩天就辭職,「對內鼓吹自己兒子不要吃苦 ,對外嫌棄年輕人吃不了苦」典型的雙重標準,別人的兒子死不完。

他分析,製造業、傳產、中小企業幾乎都有這種「別人兒子死不完的特性」,而且腦袋非常硬,集八股、傳統、死腦筋 、老古板 、講不聽於一身,今日科技已經進步到手機「嗶」一下就可以買東西了,老闆還在用3、50年前的思維在經營公司,導致工作環境惡劣,當然沒人願意去做。

蘇美總結,連千年歷史的性產業,都曉得與時俱進,從豆干厝進步到裝潢華麗的摩鐵外送,製造業老闆為什麼不願意看看外面的世界,老把陳腔濫調用來數落年輕人,這種只想壓榨年輕人的產業,早點收掉是好事,真不知道哪來的臉一天到晚要求政府來拯救。

▲▼台南市安平工業區。(圖/翻攝自Google Map)

▲示意圖。蘇美戰神認為製造業的思維普遍不夠與時俱進。(圖/翻攝自Google Map)

網友在推文中回應表示,「老闆兒子女兒到國外混學歷回公司當特助或人資」、「小工廠待過幾年,手腕不見的都見了好幾個」、「當年中小企業不就是高污染拿台灣環境來換錢而已,還講的很光榮,餘毒到現在還讓後代承受,還整天吵就地合法」「製造業只是工時長而已,時薪說不定比服務業還低」、「製造業那可悲的薪水幾十年沒調了,還想閉好嗎收買年輕的肝快倒」、「中肯,製造業只能拼血汗,但又拼不贏中國,早就該轉型」。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日前針對低薪議題的看法認為,很多年輕人情願擠在只能領22K低薪的服務業,也不願投入製造業,建議政府提供職業訓練同時,也要讓年輕人有願景,政府鼓勵年輕人接受職業訓練時,應提供途徑,明確告訴年輕人投入這項技術,未來會有哪些職位,「這樣他們才敢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