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湖長制」!10年蓋5000座汙水處理廠「相當於美國」 

上海長江大旱引鹹潮。(圖/CFP)

▲長江。(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大陸「汙水」事件頻傳,水環境的改善已成為重要議題之一。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副研究員吳靜表示,大陸大規模的汙水處理從無到有,而且只用10年就建成了5000座城鎮汙水處理廠,已相當於美國。

據報導,中國環境風險評估與應急回應論壇日前在蘇州舉行,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副研究員吳靜在主題演講中,對大陸水污染治理現狀作出評價。她表示,大陸大力治理汙水,已取得相當顯著的結果,城鎮汙水處理率大幅提升,僅用10到15年就建成了約5000座汙水處理廠,規模相當於美國;這種制度把環境治理直接與地方政府政績考核掛鉤,大陸的水污染治理成效顯著。

據了解,大陸正積極探索河湖管理創新,從2016年推行的「河長制」;到2018年年初提出,將在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長制」,給江河湖海配備污染防治責任人。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瑞達也在論壇上表示,環境保護是大陸相當重要的目標,且重要性也日益顯著。

除制度創新外,水污染治理同樣離不開科技。吳靜表示,政府加大科研投入,相關技術的研發也十分活躍,她的團隊經歷14年研發水污染預警溯源儀,不僅能監測和預警水污染,還能通過分析「排放指紋」排放指紋搜集企業偷排證據,目前也已在多地推廣。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