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挖出大型崖墓群 東漢陶狗「肉肉嘴」超像鬥牛犬!

▲▼成都出現大型崖墓群。(圖/翻攝自中新網)

▲▼成都市日前挖出200多座大型崖墓。(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為配合基本建設,在成都市天府新區正興鎮挖掘出200多座漢代至魏晉時期的崖墓。這次出土的器物種類齊全,不僅能反映東漢、魏晉南北朝時期人們的生活方式、喪葬習俗,部分出土的青銅人俑有高鼻深目,也顯示這裡曾和西域地區有文化交流。

綜合陸媒報導,這次挖掘出土的崖墓群共有200多座,時間跨越500多年,考古現場負責人潘紹池指出,「崖墓通常模仿墓主生前居住的環境來建造,大小則是根據墓主的社會地位、富庶程度而有所不同。」出土的崖墓中,有部分大型崖墓光是走道就超過20平方公尺,裡面還雕刻了精美的女媧圖,而部分小型崖墓只有3平方公尺,陪葬品寥寥無幾。

這次挖掘出的最大崖墓入口在山崖中間,從墓道進入崖墓不容易,潘紹池指出,一個側室就是一個小家庭,这个最大的崖墓超過83平方公尺,包含了7個側室,裡面不只有灶台,還有一些陶豬、陶狗、陶雞的殘件。崖墓本身密閉性不強,還有排水管,經過多次修建跟下葬後,出土時人骨已經腐朽了,但從器物還是能看出時代的連續性。

▲▼成都出現大型崖墓群。(圖/翻攝自中新網)

高鼻深目的青銅人俑顯示這裡曾和西域地區有文化交流。

潘紹池表示,此次出土的器物種類齊全,不僅能反映東漢、魏晉南北朝時期人們的生活方式、喪葬習俗,也顯示這裡曾和西域地區有文化交流。該崖墓群所在地地形複雜、挖掘難度高,工作人員在前期通過傳統檢查和物理探測術基本確定了崖墓的分布情況,以後工作人員还會對出土器物進行進一步的保護跟整理研究。

崖墓是中國古代開鑿於山崖或岩層中的墓葬,南宋詩人陸游曾稱崖墓為「古得道之人藏丹之所」,為崖墓蒙上了一層神秘色彩,這次出土的大規模崖墓群比較少見,考古隊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終於挖掘並清理完畢。

▼肉嘴陶狗超像鬥牛犬。

▲▼成都出現大型崖墓群。(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