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喊停「大發廠」賴清德卻復活圖利?政院駁斥

▲▼賴清德。(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被媒體影射圖利廠商,行政院表示「嚴正駁斥」。(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媒體報導,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撤下全台唯一公營「榮工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民營化作業公告,不過,現在傳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因為新系背景的廠商有意參與標案,因此沒「大發廠」重新啟動民營化招標作業,恐有圖利之嫌。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駁斥,並強調對於不實報導,深感遺憾。

《上報》報導,前行政院長林全去年臨卸任前因考量「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大發廢棄物處理廠」是國內唯一公營的事業廢棄物處理廠,且大發廠肩負政府任務,具有公益性和市場寡佔特性,一旦民營化恐造成處理價格高漲,於是在去年8月底臨急將大發廠民營化案喊停。

不過,賴清德上任一個月後,就在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主持會議評議後敗部復活,大發廠將在今年完成民營化。報導中更指出,去年中大發廠民營化作業,開放廠商實地查證,且已向榮民公司投石問路探詢標案的19家國內大廠中,不乏多家與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頗有淵源的廠商。

退輔會則發出聲明澄清,退輔會所屬的榮工大發廠,為經濟部工業局輔導之北、中、南三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之一,為提升經營效率,強化廢棄物處理能量,併同民間投資人團現金出資方式,成立民營新公司。

榮工大發廠為國內目前唯一的公營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負有平抑市場價格、協助政府維持產業秩序等公益目標,為有效掌握公股經營權,規劃政府持有大發廠民營化新公司股權至42%,並約定民間投資人須組成投資人團,但單一民營投資人持股不得逾民營化新公司股份40%,故政府為最大單一股東。

徐國勇表示,林全任內從未撤銷大發廠民營化,且這項標案要到3月才會決標,目前仍在公告,怎麼會有圖利財團說法?大發廠要民營化,是考量效率等因素。民營化後,政府仍將保留最大股權,由經濟部所屬相關機構接手。目前大發廠民營化招標仍在進行,共19家廠商前往勘查廠房及繳交保證金,不希望某些力量藉放話方式,產生不實報導與誤解,影響招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