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M503卡春節加班機 民航局喊話「飛安不能有任何一點妥協」

▲▼ 民航局因應陸擅起M503等航路,暫不予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說明。(圖/記者洪巧藍攝)

▲民航局因應陸擅起M503等航路,暫未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說明。(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片面開通M503等4條新航路,民航局昨(18)日宣布,針對使用相關航路的業者,暫不予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目前了解包含東方、廈門航空申請的2018兩岸春節加班機共176班喊卡,恐怕有5萬人次受到影響。民航局今(19)日表示,M503存在飛安疑慮,而飛航安全不能有任何一點妥協,應盡速協商。

根據先前對於兩岸春節加班機的規劃,雙方同意於春節加班機期間107年2月2日至3月2日內,雙方航空公司均可於班次上限內依市場需求提出春節加班機申請。不過,面臨中國大陸片面開通M503等4條新航路,且每天皆有班機飛航,民航局雖曾約詢業者,但至今並無明顯成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19日表示,M503尚未經過兩岸溝通、確認,有潛在飛安疑慮,民航局已經兩度要求相關業者暫時不要使用,但部分業者卻仍持續,為了維持安全,其兩岸春節加班機的申請,暫時沒有核准,之後會依據綜合各方意見評估之後再做最後回應。

▲▼民航局發函給國內外航空公司不宜使用陸方開通的M503等4航路。(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航局發函給國內外航空公司不宜使用陸方開通的M503等4航路。(圖/記者賴文萱攝)

目前還未核准的東方、廈門航空申請的2018兩岸春節加班機共176班。何淑萍表示,民航局不清楚東航、廈航已經提早售票情況,影響5萬人是估計出來的,至於何時會做出決定,目前沒有時間表。針對台商返台問題,民航局歡迎其他陸藉業者申請加班機,也希望國籍航空可以配合。

何淑萍提到,中國2015年片面公布M503等四航路,當時也是因為飛安疑慮,經過多次溝通達成共識,把M503航路北往南航路往西偏移6浬,北向南單向飛行,其他航路在雙方協商達成共識前暫不啟用。現在中國不但片面啟用,且是沒有討論過的南向北,且M503航路還往東偏移6浬,更靠近我方飛航情報區邊界,讓飛安的疑慮更大。

何淑萍強調,過去的飛航記錄不代表未來不具有飛安風險,而飛安是不可以有任何妥協,雙方應該要談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