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紋面國寶」簡玉英103歲過世 全國僅存3位!

▲紋面國寶簡玉英103過世。(圖/取自苗栗縣山地原住民議員黃月娥臉書)

▲紋面國寶簡玉英103歲過世。(圖/取自苗栗縣山地原住民議員黃月娥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苗栗縣泰雅族紋面國寶簡玉英女士,日前因寒流低溫感冒,4日住進苗栗市大千醫院後,於16日上午已蒙主寵召,享嵩壽103歲。

苗栗縣「山地原住民縣議員」黃月娥已證實簡玉英女士的死訊,她在臉書表示,為紋面國寶祈禱、願早日到天主懷裡、103歲、懷念亞給「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天主保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雅族的紋面傳統,男性主要在前額及下顎中央刺上縱紋,女性則是於前額中央刺縱再由耳根經兩頰後至兩唇中央上刺斜紋,最後交會於兩唇中央到下顎上方,有紋面的男性代表擅長狩獵,有能力保衛族人,有紋面的女性代表織布能力獲得認可,有能力照顧家庭,是一種責任與榮譽的象徵,也才有資格論及婚嫁,但是這項習俗在日本統治期間遭到禁止,從此失傳,因此才讓紋面的人瑞更顯得珍貴。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指出,簡玉英逝世後,苗栗縣就僅存另位原住民傳統紋面保存者,也同為泰雅族的柯菊蘭女士,另外花蓮縣還有2位太魯閣族、1位賽德克族的紋面保存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