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耳機發展四大趨勢 高通:新晶片讓耳機比AirPods強

▲高通技術公司語音和音樂產品行銷部資深總監Chris Havell。(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美國拉斯維加斯報導

對於音響大廠來說,CES 2018 除了智慧音箱之外,也有一些智慧藍牙耳機的推出。對此,高通技術公司語音和音樂產品行銷部資深總監Chris Havell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白說明了現今耳機發展的四個趨勢,同時也回應全新全新QCC5100 低功耗藍牙晶片,比起 Apple 公司推出的 AirPods 所搭載的 W1 晶片好在哪,同時也評估,到了 2020 年,內建人工智慧語音功能的耳機,將會成長 30%。

高通公司在 CES 2018 展前期間推出全新QCC5100 低功耗藍牙晶片,該晶片組是個四核心微處理平台,內有雙核32位處理器跟雙核Qualcomm Kalimba DSP 音頻子系統,透過全新的藍牙 5.0 與 2Mbps 低功耗技術,讓該晶片支援aptX和aptX HD 等高音質傳輸效果,而且還支援最高 24bit 192kHz 格式之 I2S 與 SPFIF 介面。

在擴充功能上,QCC5100還支援嵌入式ROM + RAM與外接儲存,而透過Qualcomm TrueWireless立體聲技術能真正讓兩顆耳機之間、耳機跟手機之間做到無線的配置,高通指出幫助耳機降低比一般藍牙耳機所需能耗高達 65%。

針對開發QCC5100的初衷,高通技術公司語音和音樂產品行銷部資深總監Chris Havell 明白指出現今耳機發展四大趨勢,分述如下:

一、多數用戶習慣從線上串流服務的供應商來聽音樂,因為耳朵被養壞了,許多消費者對於音樂音質有很高的需求,有許多人甚至希望耳機能有降噪功能。

二、無線形式的需求越來越高,消費者希望無線耳機,能夠跟有線的聲音差不多。

三、消費者希望透過耳機也能擁有類似 Amazon Alexa 個人助理的服務。

四、傳統耳機除了聽音樂、打電話需求,現在還有生物特徵識別需求,許多運動愛好者希望耳機可以監測心跳、血壓等等,然後透過手機同步相關資料,並為個人健康提供一些建議。

因此高通推出 QCC5100 藉此滿足耳機高性能、低功耗需求,OEM 可以開發更多創新產品,帶來更多體驗。

現場有媒體談到,為什麼這顆晶片不能支援 32bits 的音質,高通技術公司語音和音樂產品行銷部資深總監Chris Havell表示,以現有技術來說,32bits 透過藍牙技術是做不到的,但若未來能透過 WiFi 技術,搭配耳機的編碼處理,或許是可以有效解決這個問題,而以目前來說,QCC5100 所支援的 24bits 音質,已經是業界最頂級的藍牙耳機所能提供的功能了!

至於相較於 Apple AirPods 採用的 W1 處理器,Chris Havell 深具信心的表示,W1 處理器只有一顆核心,QCC5100 除了有雙核32位處理器,還有雙核DSP處理器,除了能夠控制聲音品質,同時達到降低功耗,並且可以專職處理聲音品質,這是市場上絕無僅有的。

記者再進一步詢問有關於未來智慧型耳機的市場成長狀況,Chris Havell 表示,目前很難給出具體預估,因為這個市場剛起步,但是從智慧音箱發展趨勢來看,過去三年來,智慧音箱快速成長,智慧型耳機看起來會跟智慧音箱有相似之處,預期無線耳機占整體耳機的 1/3,隨著越來越多手機取消耳機孔,他預期 2020 年可能 30% 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