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約詢!4中港航空照飛M503航路96架次 民航局提報處置做法

▲中國東方航空採用波音777-300ER機型執飛上海航線。(圖/中國東方航空提供)

▲中國東方航空等4家中港航空,持續飛航大陸開通的M503等新航路。(圖/資料照/中國東方航空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更新:民航局統計,1月8日 M503北向有19架次、W122 0架次、W123 3架次,總計22架次。

民航局統計,包含中國東方、廈門、港龍以及香港航空等4家航空公司,今(8)日中午12時前,仍照樣飛航M503北向航路5架次。自中國大陸4日「片面開通」新航路後,截至昨4日已合計飛航91架次,民航局表示,各種可行方式都納入評估,並會提供決策單位參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4日在未經兩岸協商溝通的情形下,「片面開通」M503北上航路及W121、122、123三條航路,民航局當晚緊急發函給國內外含陸籍約80家航空公司不宜使用,5日更約詢已使用這些航線的航空業者來談,表示不排除有下一步的後續處置。

▲▼民航局發函給國內外航空公司不宜使用陸方開通的M503等4航路。(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航局發函給國內外航空公司不宜使用陸方開通的M503等4航路,更表示不排除有下一步處置作為。(圖/記者賴文萱攝)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但據民航局統計,包含中國東方、廈門、港龍以及香港航空等4業者,4日來已飛航新航路,第一天飛航23架次、第二天飛航24架次、第三天飛航21架次、昨飛航23架次,合計91架次。若加上今中午12時前,又飛航M503北向航路5架次,總計已達96架次。

民航局今表示,各種可行方式,民航局都納入評估,並提供決策單位參考,目前已一層一層報上去,但至於是何種處置作法,民航局仍未透露。

據了解,若依民航作業經驗與法規,民航局對於硬飛的航空業者,可在安排航班時,不核准或給較差時間帶,也可以不核准增班、砍增班數等,作為管理手段。

▲▼中國東方航空,台北市,降落松山機場,飛航,航空業,空中巴士A330-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持續飛航M503等新航路的航空業者,民航局不排除祭處置。(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民航局也要求航管單位密切注意陸方引導民航機,如有民航機接近我方空域,我方航管單位將立即與陸方航管單位抗議,請其航管單位持續呼叫該民航機飛離,以維飛安。民航局呼籲,業者應停止使用該4條航路,也要求陸方基於飛安立場,儘速與我方溝通、確認未來航管作為,確保此區域飛航安全。

民航局指出,陸方於104年1月發布M503、W121、W122及W123等新航路之飛航公告,因該等航路距海峽中線甚近或與我金門、馬祖航路可能相互干擾。

當時經兩岸溝通協調後,雙方獲得共識:M503航路在實際飛行時將往大陸方向西移6浬,並採由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緊急情況時一律向西偏航,並於104年3月29日先啟用;至「W121、W122及W123三條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何時啟用會經雙方溝通確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