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大小綠決裂? 時代力量要當左派的拓荒者 

▲▼時代力量黃國昌,徐永明等立委為抗議勞基法修法在總統府前禁食靜坐。(圖/記者李毓康攝)

▲時代力量在總統府前禁食靜坐。(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徐政璿

由於不滿民進黨強勢處理《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5日在封鎖議場失敗後,轉而前往凱達格蘭大道靜坐;警方在7日凌晨將時代力量搭起的帳篷差除,5位立委半夜直接躺在府前淋雨,場面令助理和支持者感到相當鼻酸。時代力量以立委身份公然違法抗議,宣告與民進黨決裂,開始走自己的路,要當台灣政壇上最存粹的左派力量。

左派堅持改革,訴諸集體主義;右派肯定傳統,認同實用主義。台灣在經過三次政黨輪替後,很顯然地,可以發現不論是國民黨和民進黨,並沒有明顯的左右之分,只有統獨之爭。兩者在執政時為了鞏固權力,作法偏向右派,在野時則轉向支持草根,吸收各種反對力量,充當左派。

時代力量的出現,有著民進黨過去的影子,表面上算是左翼政黨,但畢竟尚未執政過,沒辦法驗證當權後的態度,是否能與在野一致。不過,與民進黨不同的是,時代力量很大一部分是靠著網路崛起,必須小心翼翼的操作議題,否則若失去網軍的支持,很快將一敗塗地,逐漸泡沫化。

許多國家的民主在運作一段時間後,發現民意缺乏一致性,這就是民主最大的矛盾。政治人要實現人民的憧憬,必須先取得權力,因此難免迎合特定民意;但問題就在於,這些代議士若為了民意動搖自己的理念,就已經不是民意的中介者,反而不自覺變成操控者。

事實上,民進黨在野時吸納各種反對力量,只能算是最基本的政治操作,就理念而言,稱不上左派,在執政後面對現實,往中間靠攏。時代力量為了對抗《勞動基準法》,搬出太陽花大鎖,在體制內的招數紛紛被民進黨破解後,現在不惜透過體制外抗爭,要當存粹的左派,搶奪對民進黨失望的選票,大家都在看,這5位立委是否能成為台灣政治光譜「左到底」的拓荒者。

▼時代力量在府前禁食,警方趁半夜拆帳篷。(圖/記者徐政璿攝)

▲▼時代力量在府前禁食,警方趁半夜拆帳篷。(圖/記者徐政璿攝)

▼時代力量將「退回勞基法」雷射光束打在總統府上。(圖/記者徐政璿攝)

▲▼時代力量將「退回勞基法」雷射光束打在總統府上。(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