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談校長任務:力推國際化、帶領台大「走出迷宮」

▲管中閔。(圖/資料照)

▲管中閔提到未來擔任台大校長的任務。(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即將接任台大校長,他在7日分享了台大校長遴選時的面談內容,他提到,未來4年台大的任務有教育、研究與留才和攬才等等,還要推動國際化,加強台灣高等教育的競爭力。另外,他也引用了希臘神話「阿莉安之線」,要帶領著台大走出迷宮變局。

根據《聯合報》報導,管中閔提到,未來4年他在台大的任務會是個複雜變局,其中包含了國際化、多元價值、大學轉型和未來學習,台大要做的除了教育和研究之外,還有財務、社會責任以及留才攬才等,「面對民間社會與國際社會,應該勇於承擔,提起社會責任作為台大使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國際合作方面,管中閔認為,台大曾該要跟國際名校深度合作,建立新的國際品牌,做法可以參照上海交大、浙大等大學,利用徐州路的校區成立國際聯合學院,「以台大優勢領域為骨幹,跨院系合作,成立具未來性、競爭力的新專業領域,更具明確的市場定位」。對此,他舉例,在「金融科技、精準行銷」領域,重點放在據分析、機器學習、人工智慧,或是「智慧農業,生物經濟」,則是可以強調數位管理和食品產業供應鏈。

他也表示,台灣進入少子化階段,再加上國際化,讓高教競爭力落後,每年高中生出國讀大學的人數以20%成長,因此在「育才攬才」,必須要用國際化來面對這種衝擊,讓台灣子弟願意留在家鄉求學執教,更要吸引優秀國際學生到台灣高教市場,這樣的「多元價值」正是台大重要的任務和資產。

繼先前引用了樂團「草東沒有派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後,他再度用了希臘神話做比喻。管中閔提到,與台大校長遴選委員面談時曾用了「阿莉安之線」(Le fil d'Ariane)的故事,會像這個詞一樣,承擔複雜使命,帶領著台大走出迷宮變局。

在這個故事中,克里特島(Crete) 公主阿莉安德尼(Ariadne)因為中了愛神的箭,愛上了王子鐵修斯 (Theseus) ,並給了一個線球,要對方進入迷宮冒險殺怪物前帶著,最後鐵修斯靠著這條線,順利走出迷宮。「阿莉安之線」一詞也被引用為,解決難題時必須循著線索找到正確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