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太陽花「大鎖」再現 看大小綠的傲慢與偏見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宣布禁食。(圖/記者徐政璿攝)

▲時代力量立委宣布禁食。(圖/記者徐政璿攝)

文/徐政璿

由於不滿民進黨強勢處理《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趁著下午臨時會散會後,帶著鐵鍊和鎖頭反鎖議場大門,彷彿太陽花學運重現;過了一個小時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拿著油壓剪,帶著民進黨立委攻堅突破;時代力量成員看大勢已去,轉而前往凱達格蘭大道靜坐。事實上,自從太陽花學運後,國會「武鬥」已成為常態,顯示出台灣民主發展至今,逐漸淪為多數決的傲慢以及少數的偏見。

2016年總統大選,台灣進入第3次政黨輪替,眼看新國會已運作快2年,卻沒有一番新氣象,其原因在於,民進黨總是憑藉者多數優勢表決,而國民黨的反應,總是循著民進黨當初在野的模式,也就是祭出「霸佔主席台」以及「案海戰術」,拖延議事程序。

不論哪個政黨執政,都會盡力維護其意識形態,與追求各自政治目的,但都必須在民主的架構下運作。對民進黨而言,在國會從未取得多數優勢,一旦擁有權力,就激發了多年在野抗爭的狂妄基因,許多重大議案像是《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勞動基準法》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皆以表決為主,甚至直接逕付二讀,癱瘓在野黨杯葛。

民進黨把表決當作神主牌,恐有失對民主真正的解讀。多數決的前提是,所有成員對政策的想法並無重大歧異,並且有共識地希望執政能有效率,儘速達成目的,實現雙贏。反觀《勞動基準法》議題,勞資雙方在社會上已經產生嚴重對立,民進黨卻企圖用表決強渡關山,對台灣民主已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至於時代力量,堅持把勞工放在第一位,認為「經濟發展的代價」跟「犧牲勞工」一定能達到平衡的概念,事實上也存在某種偏見。台灣在經濟起飛的過程,就是靠著和家庭代工和中小企業奠定基礎;西方國家則是靠著殖民擄掠,犧牲第三世界國家的資源,不斷擴張。也就是說,要成就某種條件,就必須付出代價,只是力求犧牲程度要最小化。

台灣已民主化近30個年頭,但民主所傳達「自由」與「容忍」的價值觀,並未真正落實。民進黨憑借著多數優勢,理直氣壯地靠著表決的正當性,強闖各種法案,完全不釋出協商機會,限制在野黨提案權力,實為民主一大傷害,說傲慢一點也不為過;少數黨對於特定政策持續存在偏見,為勞工謀取福利,是民主國家一定會出現的聲音,但最後都淪為暴力的方式杯葛,恐怕也非最佳示範。

▼為阻擋勞基法,時代力量出動大鎖鎖住議場。(圖/記者徐政璿攝)

▲▼為擋勞基法,時代力量出動大鎖鎖住議場。(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