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勝利!政大宣布廢除「英語畢業門檻」 學生歡呼:不用考多益了

▲政治大學,政大(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政治大學今天宣布廢除行之多年的英語畢業門檻。

記者黃君瀚/台北報導

台灣多數大專校院都有訂下英語畢業門檻,初衷是為了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不過近年來爭議頗大,除了有違學習自主權,付費到校外考試更飽受批評。經學生團體和教職員奔走,政治大學今(5)日下午在校務會議中表決,以47對7票正式廢除英語畢業門檻,消息傳出學生歡欣鼓舞,奔相走告「不用考了」!

政大今日下午舉行校務會議,席間外語學院提案,認為時空背景不同,不需要再經由外部機構考核來畢業,學生該有自由選擇語言檢定的權力,建議廢除校方訂下的英語畢業門檻。經過表決,最後有47票同意、7票反對,政大正式廢除英語畢業門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政大學生得達到以下英語能力檢核標準之一才能畢業,TOEIC多益測驗600以上、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TOEFL托福500以上、CBT電腦托福173以上、IBT網路托福61以上、IELTS國際英語測驗5.5級以上、Cambridge Certificate英國劍橋大學國際英文認證 PET以上。

▲▼政治大學,政大,中正圖書館。(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大中正圖書館。

消息很快在政大社團間傳開,學生一面倒支持改變,「這是開年第一宗值得慶祝的消息」、「不用考多益了」、「可惜我都畢業了」、「寒假不用準備考試了欸」、「恭喜學弟妹,這真是不知所云自以為是的惡政,出社會英文要用多少自己自知,能上政大的也早就都能自我規劃學習了」、「不用花1500了」、「看完覺得好棒,不只是學生普遍優秀,甚至連教師思想都更開明有邏輯」、「天大的好消息」。

政大學生會很快同步在臉書專頁貼出這段喜訊,並細數這4年多來努力爭取的歷史,「政大,不需要英語畢業檢定門檻。」文中指出,早在4年前校務發展委員會中就有語言學專業的老師針對英語畢業檢定門檻做檢討與研究,隨後與學生會協力舉辦公聽會,展現廢除門檻的聲音。

3年前,外語學院以學術專業通過廢止「國立政治大學外語畢業標準檢定辦法」,並將議案送到教務會議,歷經教務會議1年的討論,最後以45票同意,9票不同意,通過廢除英語檢定畢業門檻。

▲▼政治大學,政大,中正圖書館內蔣公銅像,蔣中正,蔣公坐姿銅像,蔣介石。(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大校務會議今討論遷移一座蔣公銅像,圖書館獲得54票、後山圓環37票,未來「馬褂坐姿」將從校園撤離。

由於遲遲無法在校務會議討論,本學期政大學生會發起大串聯,邀集清大、北大、台大、師大等27校學生會共同連署,舉辦記者會和公聽會,一同要求「廢除英語檢定畢業門檻」。學生會表示,他們期待政大能夠廢除英語檢定畢業門檻,不僅作為人文社會科學大學之標竿,亦能真正成為「社會的良心」。

這4年多來,許多學生出面發聲、倡議,有法律系畢業生賴怡伶對政大提起訴訟,認為為校方將教育責任外包,主張英語畢業門檻違法;有學生向監察院提出陳情,盼得到合理的答案與解釋。直到今天,政大終於通過廢除英語檢定畢業門檻,學生會對此相當肯定,認為政大作為人文大學的先驅,秉持包容多元、與時俱進的教育理念,落實大學自治的精神,此舉能對國內其他大學帶來正面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