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腹痛容易產生胃癌 規則追蹤變化即早發現問題

▲成醫大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鄭興醫師指出,上腹痛不可輕忽,病患要小心容易生胃癌。(圖/成醫提供)

▲成醫大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鄭興醫師指出,上腹痛不可輕忽,病患要小心容易生胃癌。(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65歲的林先生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一直在門診追蹤治療,有次上腹不適,有嘔吐及上腹部灼熱感,受胃鏡檢查,發現仍有多處胃潰瘍,並發現有幽門桿菌感染,以及有小腸黏膜化生的現象,成醫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鄭興醫師指出,上腹痛不可輕忽,病患要小心容易生胃癌。

鄭興醫師說,此類病友雖接受潰瘍藥物合併抗生素治療,可以清除幽門桿菌、緩解症狀,並減少潰瘍的復發,但還是須規則門診追蹤,因為小腸黏膜化生顯示胃黏膜的不穩定,容易會有胃癌的產生,規則追蹤其變化,有助於即早發現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往常會聽到有人上腹痛當成是胃病,後來發現原來是膽結石要開刀,甚至是胰臟癌末期之類的新聞。鄭興醫師表示,上腹痛的原因其實很多樣化,主要因為很多器官都位於上腹部,會有所謂的內臟性疼痛,而病人的症狀表現是上腹部悶痛不適,大約在中線位置,但壓迫時又不會感到疼痛或反彈痛,有時則會伴隨嘔吐、腹脹症狀,包括食道、胃、十二指腸等上腹胃腸道及肝臟、膽道、膽囊與胰臟,甚至心臟疾患等,都有可能會如此表現。

上腹不適,有的人會選擇自行服藥緩解症狀,但如果自行使用藥物一段時間、通常在1個月內仍未改善,或合併其他急性症狀,如發燒、胃腸出血解黑便血便或吐血、胸悶、喘不過氣,甚至連走路都會腹部疼痛,最好儘快求醫診療,以確定真正的病因為何。鄭興醫師表示,上腹痛真的不要輕忽,建議還是應先由醫師診察後,以期早期發現對症下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