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解散國會明年3月大選 3大黨將形成「懸峙國會」

▲▼義大利解散國會,將於明年3月舉行大選。(圖/路透社)

 ▲▼義大利總統任期長達7年之久,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在2015年上任,是義大利第12位票選總統。(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28日宣布解散國會,準備在明(2018)年3月4日舉行大選。義大利政壇由3大黨瓜分,外界預料到時將形成「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可能造成市場動盪。

根據目前的民意調查,義大利近年來政治嚴重分裂,將不會出現單一政黨在國會取得多數席次的狀況。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已經公開表示,為了確保政局穩定,直到新政府產生為止,將會繼續留任總理一職。

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支持前總理貝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領導的中間偏右聯盟「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Go Italy!),預計將在國會中取得最多席次。雖然曾經出任4次總理的貝魯斯科尼依法不能再任總理,但高齡81歲的貝魯斯科尼仍可能重新回到政壇。貝魯斯科尼2012年才因為稅務詐欺案被定罪,被禁止擔任公職6年。

▲▼義大利解散國會,將於明年3月舉行大選。(圖/路透社)

▲義大利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在總統的挽留下,確定留任直到下任總理誕生為止。(圖/路透社)

根據《法新社》報導,明年3月4日將舉行的大選,可能出現右派、中間偏左和民粹主義陣營的五星運動(Five Star)3大政黨三強鼎立的局面,並且將沒有特定黨能占多數席次。

外界預料,義大利國會大多數席次將由保守聯盟獲得,其中由貝魯斯科尼領軍的「義大利前進黨」支持度為16%、右派的「北方聯盟」(Northern League)以及「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分別有13%和5%的支持度。

據了解,義大利公債僅次於希臘為歐盟第2高,失業率更是歐盟第一,再加上近年來財政狀況不佳、經濟成長落後,人民的怨氣連帶影響政治分裂。

▼義大利是歐盟國中財務危機僅次於希臘的國家,近年經濟狀況不佳,讓人民對政治產生不信任。(圖/路透社)

▲▼義大利解散國會,將於明年3月舉行大選。(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