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農民分散氣候風險 國泰、富邦推農業保單

▲▼農民,農村,職災,職業傷害,腰傷,南投,農作物,稻田。(圖/視覺中國)

▲產險公司推出農業保單助農民分擔氣候風險。(圖/視覺中國)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鑑於全球氣候變遷越來越極端,農業所面對的天災風險大幅增加,但政府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金額有限,各家產險公司紛紛推出農業保單,協助農民分散天災風險,並減輕其因天然災害所致的重大損失。

國泰產險自去年11月份起,推出以「芒果」為標的物的「芒果農作物保險」,更區分為政府災助連結型、區域產量型,讓農民可以針對本身的需求選擇,出單件數已超過百件。

政府災助連結型,主要的承保期間為芒果成長期,即芒果開花期至當期果實成熟採收期止,在此期間內,若遇到颱風、豪雨、寒害三大天災,且符合政府的「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資格」時,僅需提供理賠申請書並附上該筆土地的政府核定災害通知書,即可依據政府核定的受害面積計算理賠金額。而保險公司也根據去年損失記錄,直接反映在今年的保費定價上,降幅高達20%,讓果農在減少保費的負擔下,仍然可以獲得與去年相同方案的保障。

區域產量型則是以台南市玉井、左鎮、南化、楠西為試辦區域,不限定天然災害以及病蟲害的種類,只要在保險期間因為天然災害以及病蟲害,造成年度區域平均產量低於投保時約定的區域平均產量,保單即會啟動。採用政府公布之數據,降低理賠爭議,也可申請政府保費補助。

富邦產險則是專攻「水稻」,推出「水稻區域收穫農作物保險」,分別提供農民50%及33.33%的保費補助,農民僅須負擔10%的保費保單即可成立,農民若於保險期間,面臨到颱風、乾旱、豪雨、冰雹或是病蟲害等災害造成產量減少,只要農委會公告農民所在鄉鎮市區的水稻平均產量低於保險約定的保證產量,短缺的收穫量就能獲得保險理賠。根據統計,台南2017年二期稻作的投保面積已達到了717公頃,投保以台南市農民最踴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