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務員解散潮 保險局找勞動部商討對策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圖/記者戴瑞瑤攝)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友邦人壽日前宣布解散300名傳統業務員,南山人壽則是要求134名專職收費員轉型或優退,面對保險業出現裁員潮,保險公司是否罔顧員工權益也成為爭議。對此,保險局將邀集產、壽險公會商討業務員承攬與勞動工作條件。

據悉,保險局將於下週五(29日)召集勞動部,跟保險業全國總工會、保險業務聯合總工會、產險公會、壽險公會、保代公會、保經公會,共同商討「產、壽險等相關公會訂定保險業務員承攬/勞動工作條約示範合約之可行性」,由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主持。

保險局在議程中指出,因為近來陸續接獲保險業務員向金管會陳情,與公司之間簽訂的勞務契約名實不符,例如雙方為承攬關係,但是公司卻是以雇用關係來管理,影響業務員工作權益。

保險局表示,這次會議主要是討論是否要訂定保險業務員承攬跟勞動工作條件的示範合約,因為議題涉及保險實務運作跟業務員勞務契約型態,複雜度高,邀請產、壽險公會作為業界代表一同商討,若業界認為訂定這樣的示範合約,有助於解決過去跟未來的爭議問題,就會希望往這方向進行。

日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對外表示,這次風波會請保險局密切注意有沒有變相減薪的事情,若確實有這樣的狀況,員工可以向金管會檢舉,會跟勞動部協調介入處理。據悉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已發動一人一封電子信向金管會檢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