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衝擊 保險業年花5.9億助3萬名員工轉型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近日友邦人壽解散300名傳統業務員,南山人壽則是要求134名專職收費員轉型或優退,也顯示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衝擊保險業,逼得保險業不得不轉型。根據金管會統計,整體保險業年花了5.9億元,已經幫助3.2萬名員工轉型,轉型人數是所有金融業中最多。

105年8月5日金管會為了因應金融科技衝擊,要求銀行、保險、證券應在分派105至107年會計年度盈餘時,依稅後淨利的0.5至1%內提列特別盈餘公積,作為給員工的金融科技轉型教育訓練或轉職費用。

根據金管會統計,105年整體金融業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共18.79億元,銀行業為11.47億元、證券業為1.42億元、保險業為5.9億元。

在轉型人數部分,整體金融業中以保險業轉型人數最多。截至105年底,保險業已參與受訓人數共9萬人,實際轉型人數共3.2萬人,其中壽險業為3.1萬人、產險業960人。

保險局表示,多數保險業者針對不同職能業者,提出業務面、核保面、理賠面、資訊面、財務面、商品面的訓練計劃,而106年保發中心也已經陸續辦了25場研討會,產、壽險公會也都有辦理相關演講活動,幫助保險從業人員轉型。

銀行業部分,培訓人數共1.5萬人。銀行局表示,各銀行除了定期辦理員工訓練,也規劃調整內部組織,包括設立數位金融部、數位應用部、試辦數位金融分行等,而金融研訓院也開設相關課程,截至今年11月底針對數位金融專職人員、一般金融從業人員已開設325場課程。

證券業部分,培訓人數共6000人。證期局表示,目前證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期貨公會跟證基會,都已規劃短,中長期培訓課程,包括「金融科技基礎研習」、「智能理財操作實務」、「機器學習與金融大數據」等,已開設共158堂課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