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最人性化監獄!對外窗+獨立電視+衣櫃 舒適到像度假

▲▼丹麥「最人性化監獄」。(圖/翻攝自cfmoller)

▲斯多斯特姆監獄(Storstrøm Prison)的牢房看起來超舒適!(圖/翻攝自cfmoller建築師事務所,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歐監獄的服刑環境以舒適宜人聞名,丹麥新監獄斯多斯特姆(Storstrøm Prison)日前正式開幕,內部裝潢十分明亮,跟一般人想像中的監獄大相逕庭,牢房內設備超齊全,每個人還能擁有1台冰箱、22吋電視、衣櫃、對外窗,號稱是「全球最人性化的最高安全監獄」!

綜合外媒報導,斯多斯特姆監獄靠近丹麥小鎮Gundslev Kirke,花了5年、耗資1億歐元(約新台幣35億元)打造而成,可以容納250名囚犯,擁有3萬2千平方公尺(約9680坪)的面積,還有廣闊的草坪、現代化的廚房,仿丹麥傳統村莊模式,建築風格十分特別,看起來跟大學校園並無兩異。

負責設計的建築師曼德魯(Mads Mandrup)表示,打造斯多斯特姆的目的是為了要「降低犯罪重犯機率」。官網上也介紹,這裡將成為「全球最具人性化與再社會化的封閉式監獄場所」,建築支持犯人的精神和身體健康,也確保為員工提供安全愉快的工作場所。

整體建築企圖創造一個小型社區的結構與規模,將監獄的氛圍降到最低,不過仍保有監獄主要的「安全」功能,相關安全措施一點都沒鬆懈。

斯多斯特姆內有10棟建築物,每間牢房有將近13平方公尺(約4坪)的大小,犯人除了有自己的冰箱、電視和衣櫃以外,還可以共同使用客廳與廚房,鼓勵他們在廚房內烹飪,也有互相交流機會,藉此達到自我管理的目的。外頭的公共空間還有圖書館、室內球場及舒適的休憩區。

除此之外,曼德魯認為日光可以帶給人們幸福感,因此每個牢房都有從2個對外窗。他指出,囚犯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中好好反省,有助於減低犯罪機率,希望出獄後不會再犯錯,不少網友看了十分羨慕,不過也有人認為,這麼舒適的環境只會吸引更多人犯法。

▼斯多斯特姆監獄外觀看起來跟一般大學沒兩樣。

▲▼丹麥「最人性化監獄」。(圖/翻攝自cfmoll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