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友好破功?廣辭苑稱「台是中國一省」 岩波書店:實際如此

▲▼岩波書店出版的廣辭苑記述「台灣是中國一省」。岩波書店22日聲明認為,這記述並沒有錯。(圖/翻攝自岩波書店官網)

▲岩波書店22日於官網上發表聲明認為。(圖/翻攝自岩波書店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岩波書店出版日文辭典《廣辭苑》,將台灣稱為「中國的一省」,遭我駐日代表處關切。岩波書店今(22)日於官網上聲明指出,於日中共同聲明中,日本對中國主張台灣是其領土的立場,「表示理解與尊重」,因此將這樣的狀況記錄到項目中,是「實際認同」的體現。

我國駐日代表處13日指出,日本岩波書店出版公司所發行之「広辞苑」第6版第6刷中,有關台灣之相關內容出現片面引用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分」之地圖,介紹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台灣省」等內容,「與事實不符」。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11日代表政府對此表達嚴重關切,並要求該公司妥予更正。

▲▼日本代表性的辭典《廣辭苑》。(圖/翻攝自岩波書店)

▲《廣辭苑》是日本代表性的辭典。

不過,岩波書店認為,「廣辭苑的記述並無錯誤」,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均認同「一個中國」的主張,且日本與世界對「一個中國」的論點也無異議,各國也各自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是所謂的「正統」,並分別與兩岸建立邦交。

岩波書店指出,聯合國於1971年10月25日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代表政府,中華民國也退出聯合國;前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也於1972年2月21日訪問中國,日本於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合法政府,並進行建交,因此有了《日中共同聲明》(或稱中日建交公報)。

日中共同聲明中指出,日本對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表示「理解並尊重」,且基於波茨坦宣言第8項的立場,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結束官方關係,目前日台關係是「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

因此,岩波書店表示,將台灣記錄成「中國的台灣省」並無不妥,只是「實際認同」的表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