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量子之父」潘建偉 入選《自然》2017十大科學人物

▲▼「量子之父」潘建偉專題報導。(圖/翻攝自Nature)

▲「量子之父」潘建偉專題報導。(圖/翻攝自《Natur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知名學術刊物《自然》19日淩晨發布2017年度十大科學人物,中國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榜上有名,與他一同入選的還有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著名的全球暖化懷疑者史考特•普魯特(Scott Pruitt)。美國馬里蘭大學的量子物理學家門羅(Christopher Monroe)曾評價潘建偉表示,「擁有他是中國之幸。」

《自然》雜誌新聞特寫代理主編Brendan Maher表示,《自然》雜誌選出的十大科學人物,是過去一年裡對科學産生重大影響的十個人,從量子通信和基因組編輯,到核危機和美國環保政策的解體,這些不同領域的科學家代表著2017年科學史上的高峰與低谷。

在10位入選者的專題報導中,《自然》雜誌以「量子之父(FATHER OF QUANTUM)」為題報道了潘建偉,並寫道,「在中國,有人稱他為『量子之父』,而對於這一稱呼,潘建偉當之無愧,在他的帶領下,中國成為遠距離量子通信技術的領導者。」

▲▼《自然》雜誌2017十大科學人物專題封面。(圖/翻攝自Nature graphics blog)

▲《自然》雜誌2017十大科學人物專題封面。(圖/翻攝自Nature graphics blog)

據了解,潘建偉領銜的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團隊,在今年6月實現了「千公里級」的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打破了此前國際上保持多年的「百公里級」紀錄;時隔一個多月後,潘建偉團隊又實現了國際上第一次成功 「千公里級」的星地雙向量子通信。

至此,潘建偉團隊已提前完成預先設定的「墨子號」三大科學目標。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當時評價道,「墨子號」系列成果贏得了巨大國際聲譽,標誌著我國量子通信領域的研究在國際上達到「全面領先」的優勢地位。

在《自然》雜誌的文章內提到,潘建偉團隊在量子互聯網方面已遙遙領先,量子互聯網是由衛星和地面設備組成的網絡,可實現在全球共享量子信息,這將使牢不可破的全球信息加密成為可能。

《自然》雜誌還引述美國馬里蘭大學的量子物理學家門羅(Christopher Monroe)的評價表示,潘建偉的過人之處在於能找到關鍵問題且敢於冒險,「擁有他是中國之幸(China is very lucky to have him)。」

▼中國「墨子號」登上美國《科學》雜誌封面。(圖/翻攝自AAAS官網)

▲中國「墨子號」登上美國《科學》雜誌封面。(圖/翻攝自AAAS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