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考古家發現宋代官宦家族墓群 或解裹腳習俗起源之謎

▲▼高克明家族墓群出土的塗朱陶俑。(圖/翻攝自《華西都市報》)

▲高克明家族墓群出土的塗朱陶俑。(圖/翻攝自《華西都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考古學家意外在成都發現宋代著名山水畫家高克明的家族墓地,並在墓地中發現了一具保持完好的宋代女性人骨,有助於考古學家進一步描繪宋代女性的生活,及解開女性裹腳是否起源於宋代之謎。

據《華西都市報》報導,施工人員於今年8月在成都龍泉驛區洪河村14組進行綠道改造過程時發現兩尊三彩俑,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隊隨即在8月28日至11月下旬開展搶救性發掘,清理了14座宋代墓葬,透過出土的墓碑等文字記載,考古人員得知墓地的主人為高氏後裔,本是山東渤海人,北宋時居於山西,後在南宋初年南遷至成都。

考古人員亦在墓地中發現了北宋仁宗時期著名山水畫家高克明的墓葬,還在其墓葬旁發現了高克明之子高及民和其夫人合葬墓,以及孫子高良弼和其兩位夫人的合葬墓,這些合葬墓葬具皆為木質雙棺,內外棺緊密相套。

高明克的代表作有《三朝訓鑑圖》、《溪山雪意圖》、《高壽圖》、《立會圖》等,其中《溪山雪意圖》還被收藏在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中,被讚譽為「北宋妙品第一」。據歷史文獻記載,北宋仁宗曾命高明克畫圖壁以試才,後升官,

考古發掘領隊龔揚民表示,高克明為待詔、守少府監主薄(正六品),其兒媳靳氏祖父為縣令、父親為進士,足見高氏家族為宋代官宦家族,可稱為地方士族。中國社會體系在唐安史之亂後逐漸由貴族社會轉向士族社會轉變,地方大族在管理國家和地方事務中的權力漸大,因此高氏家族墓地正是研究中國唐宋時期這一社會變革的寶貴實物材料。

此次考古行動還罕見地發現了一具保持完好的女性人骨,報導指出,因成都的地理環境,較少在以往的考古發現中找到人骨,因此透過研究這具女性人骨,有望解開宋代女性的生活情況,如生理疾病或當時是否有裹腳習俗等資訊。

墓地內的墓葬多數未被盜擾,因此出土的隨葬器物豐富,紀年材料詳實,如有近500件隨葬器物陶器、瓷器、錫器、銅器、漆木器、石券、玻璃器等,還有10餘件精美漆器從棺中提取而出,是四川地區首次發現保存完好的宋代成套漆器。龔揚民指出,漆器中,白瓷化妝盒及盒內化妝品透露著宋代女性情調,為研究宋代士族女性日常生活提供寶貴考古依據,考古人員也發現了五方真文券、華蓋宮文券、天帝賜告文券、買地券、墓誌、墓碣等60餘件石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