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賤民還低等! 印度穆薩哈爾人只能「吃老鼠」

▲穆薩哈爾人以吃老鼠維生。(圖/翻攝自Arab News)

▲穆薩哈爾人以吃老鼠維生。(圖/翻攝自Arab New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比哈爾邦(Bihar)首府巴特那(Patna)因佛陀修行的地點王舍城(Rajgir),成為著名的觀光勝地,但是居住在巴特那郊區一群穆薩哈爾人(Musahar),他們卻是在社會上最受歧視的一群,地位甚至比種姓制度中的賤民還低等。

根據《法新社》報導穆薩哈爾大約有250萬人,主要分布在比哈爾邦和北方邦(Uttar Pradesh)以及尼泊爾境部分地區,幾乎是印度社會最低下、最邊緣的人種,比種姓制度的賤民還低等,相傳穆薩哈爾人以捕鼠維生,到了現代雖然可以從事約聘農夫或採石場零工等工作,但是日薪只有1美元,許多人只能抓老鼠來吃,也讓他們得到了「吃鼠人」(
Rat Eaters)的稱號。

穆薩哈爾人Phekan Manjhi說,這裡的每個人都喜歡吃老鼠,知道怎麼料理牠,和麵包蔬菜一起燉煮,大概需要15分鐘,包括去掉牠的爪子等等,人們正在挨餓,我們殺掉老鼠,並利用牠們,青蛙跟老鼠都是煮食的對象。

穆薩哈爾人因身分低下幾乎沒有受教育的機會,經常受到剝削,為了改善穆薩哈爾的命運,一所寄宿學校,提供孩童免費教育,希望能逐步提升穆薩哈爾人的地位。

印度首位穆薩哈爾人的省長Jitan Ram Manjhi說,「只有教育才能改變我們的生活與未來」他在2014擔任比哈爾邦省長。雖然有這樣的案例,但是在當地耕耘3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法吉思(Sudha Varghese)認為,印度社會普遍還是有歧視賤民的傾向,這種風氣如果沒有隨著時代改變,穆薩哈爾人恐怕還是很難翻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