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三讀》 柯文哲籲注意手段:不要變成勝利者的正義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轉型正義相關法案,繼2016年7月25日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後,立法院12月5日再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表示,當然支持轉型正義,但他也提醒,「實際執行的方法要注意,不要變成勝利者的正義,就失去意義。」

促轉條例通過後,未來以「中正」為名的學校恐會面臨改名,校園內的蔣公銅像也需要移除,引發各界不同討論聲音。對此,柯文哲6日出席傑出市民表揚活動後受訪表示,轉型正義當然支持,「實際執行的方法要注意,不要變成正義者的正義。」

柯文哲表示,促轉條例通過只是個開頭,實際內容要怎麼做還再討論,「這還需要整個社會討論,轉型正義當然支持,但不要搞成正義者的正義,失去原來意義。」

根據這次通過的條文,行政院下將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由行政院長提名9人、立法院同意後任命,同一政黨人數不得超過3人,目的為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及「處理不當黨產」等4大任務,2年內須就上述任務,向行政院長提出完整調查報告,未完成得延長,完成任務後解散。

條文也明定,威權統治時期是「民國34年8月15日起至81年11月6日止」之時期。政黨指依人民團體法設立登記,並接受政黨補助的政黨。稱附隨組織,指現在或曾經獨立存在而由特定政黨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的營利或非營利性法人、團體或機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