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網買iPhone X遭詐0.11比特幣 刑事局:要抓有難度

▲暗網買iPhone X遭詐0.11比特幣,刑事局:要抓有難度。(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民眾上「暗網」買iPhone遭詐0.11比特幣,約25500台幣。(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有民眾日前在暗網(Dark Web)上的Carded Store、Mobile Store、Apples 4 Bitcoin購買iPhone 7以及iPhone X,標價iP7只要300至400美金,就連iPX也只要500美金,就興沖沖地用比特幣付款,過了20天都沒收到貨才知道自己遭騙。

《ETtoday新聞雲》記者日前接獲李先生投訴,表示自己在暗網上的Carded Store買了1支只要500美金的iPhone X準備要送給老婆,等了20天都沒有收到貨,在等待期間也上網站去詢問是否出貨了,但是都沒得到回應。

李先生表示,由於在網站上可以選擇中介(escrow)付款,也就是先把比特幣轉進賣家所提供的中介交易所,賣家確定比特幣進入中介交易所後,就會把貨品寄出。

▼民眾指出,他以為選擇中介付款就不會被騙,結果錢還是被轉出。(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暗網買iPhone X遭詐0.11比特幣,刑事局:要抓有難度。(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不過他付款後一直沒有等到賣家出貨,期間曾多次詢問賣家以及中介交易所,但是都沒得到回應,反而是信箱裡多出許多國外的垃圾信件,最後還發現交易所把款項付給賣家。

除了Carded Store外,李先生同時也Mobile Store上花了350元美金,買了1支iPhone 7 128G自己使用,也是用比特幣付款,最後也沒有收到貨,共損失了850美金(約0.11比特幣,台幣25500元)。

▼Mobile Store上還有賣三星的S8,只要290美金。(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暗網買iPhone X遭詐0.11比特幣,刑事局:要抓有難度。(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刑事局專責網路犯罪的偵九大隊指出,詐騙案件以洋蔥網路(TOR)及比特幣進行犯罪,就是利用兩者均具高度匿名性的特性,躲避司法機關追緝,目前世界各國均遭遇此問題,對於未來網路犯罪只有加強國際合作、建立情資交換平臺才是解決之道,就該詐騙案例來說,目前要抓到人還是有相當難度。

另外目前警方偵查方向亦將由過去以網路IP地址為主偵查思維,漸進轉以情報蒐集、行為分析及網路拼圖之偵查邏輯,符合未來犯罪模式;過去刑事警察局就曾偵辦過以洋蔥網路犯案案件,如臺北市議員王欣儀、新北市議員林國春遭恐嚇案等都是透過洋蔥網路進行犯罪,透過犯罪者行為模式、大數據資料等分析,進而鎖定嫌犯身分破案。

另外比特幣雖為虛擬貨幣,但犯罪者還需透過各國交易平台商將比特幣轉換為現金或銀行帳戶,未來將加強與各虛擬貨幣交換平臺合作,防止犯罪者利用比特幣進行洗錢等犯罪行為。

▼暗網上知名的毒品市場「Alphabay」日前也被美國FBI封鎖。(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暗網買iPhone X遭詐0.11比特幣,刑事局:要抓有難度。(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