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綠委架離會議室 徐永明:新國會比拳頭大?

▲▼徐永明佔發言台,讓一例一休審查數度中斷。(圖/記者楊佳穎攝)

▲徐永明佔發言台,讓一例一休審查數度中斷。(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0日排審攸關一例一休修法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霸佔發言台「獨戰」民進黨立委,癱瘓議程11小時;晚間8時許,遭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蘇震清架離。徐永明21日表示,如果立委自己要來當警察,新國會是要繼續比拳頭嗎?立法院院長不能視而不見。

徐永明表示,昨日立法院排審勞基法修正草案,由於他認為民進黨有兩位委員仍有提復議的權利,因此召委在復議期尚未結束前就急著排審,不符合議事規則。然而召委無視程序正義硬要開下去,他只好堅守質詢台並呼籲召委千萬別違法開會。令人遺憾的是,經過11個小時的僵持,最終還是遭到強制排除。

徐永明說,這11個小時,他不停遭委員同仁諷刺、羞辱、挑撥,被說產生幻覺要去看身心科、攻擊他父母沒把我教好,甚至連整個太陽花世代都被牽扯說已經崩潰。無論其他委員對我個人要如何言語攻擊都沒關係,他還是堅持捍衛程序正義。但是演變成肢體對抗讓人難以接受,這是新國會要展現的價值嗎?

徐永明說,他不斷告訴召委,如果認為程序一切合法,開這個會有正當性的話,大可動用警察權將他排除。但最後竟是由執政黨委員硬把我架出去,明顯妨礙人身自由,如果立委自己要來當警察,新國會是要比拳頭嗎?過去國會肢體衝突已成陋習,社會甚至見怪不怪,但是用多數行使暴力強制,比有警察權不敢用更糟,形同叢林法則。

徐永明最後說,若立法院長蘇嘉全不主動處理,是要逼我去法院提告妨礙自由嗎?重點不是要對立委同仁的個人行為進行追究,而是要確立未來國會的運作機制,以及建立新國會價值的重要起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