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才有解?傳政院研議「勞動移民」 外國人符資格就發身分證

▲▼ 賴清德(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針對五缺中的「缺才」提出3大策略,分別是留才、攬才與育才;傳行政院為吸引外國人才來台,要制定更友善的移民政策,只要外國人符合資格,不排除直接給予身分證。

賴清德日前表示,行政院對於企業界反映已久的五缺問題,除了誠實面對,也務實擬訂對策,在檢討五缺問題,特別是人才及人力問題時,提出留才、攬才與育才3大對策,並向國內上市櫃公司及國際級企業喊話,希望企業能支持政府,加速投資台灣,如此一來,民間經濟發展動能一定會提升。

行政院提出留才、攬才與育才3大對策,其中留才是因應國內發展機會相對不足、薪資成長停滯與各國競相挖角;攬才是為因應目前薪資不具國際競爭力、各國競相延攬人才與因法規繁雜致居留不易且生活環境有待改善;育才是為解決目前學用落差、數位及智慧應用未來產業人才培育不足問題。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政務委員林萬億曾表示,行政院已開始討論「勞動移民」,研究如何讓外籍工作者來台從短期工作延伸到長期;他指出,現行移民以婚姻移民和依親為主要移入人口來源,勞動移民限制相對嚴格,未來希望能開放計畫型勞動移民來取代移工。

另外,林萬億也說,勞動移民擬先由新南向國家開始引進,若是符合人力需要,應開放讓這些人移民或永居。而有行政院官員透露,行政院未來擬將制定更友善的移民政策,且將集中於吸引外國人才的部分,希望他們來台工作就能獲得居留權,或是最好直接取得身份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