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億印度人「露天」便溺 美媒:廁所商機上看620億美元

▲▼印度,廁所,馬桶,衛生設備,環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長期廁所不夠,許多人只能露天解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的衛生環境險峻,是長期都存在的一大隱憂。根據聯合國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印度70%以上的農村地區仍然缺乏完備的衛生設施,超過56%的印度人(約7.322億人口)無法享用基本的衛生設施,是全世界衛生設施建設最差的國家,但轉個面向卻能嗅出商機,2021年廁所經濟的規模上看620億美元。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石英》(Quartz)報導,印度政府2014年發起「清潔印度」(Clean India)的活動,其中一項任務是在2019年前根除露天排便的陋習,但事過3年離目標卻還有好大一段路。根據國際慈善機構「水援助組織」2017年的研究報告顯示,印度是全球範圍內衛生設施建設最差的國家,甚至讓許多女學生不得不從學校輟學,回家上廁所。

印度總理莫迪則承諾過2016年3月之前,會建造250萬個家用廁所和10萬個公共衛生設施,但目前也只完成四分之一。即使在當地找到可以使用的廁所,也常常髒亂不堪,藏著許多病菌,反而變成疾病的溫床,每10個死亡人口中就有1個死於衛生條件過差,糞便汙泥的管理也依舊不合格,水資源和下水管道經常被用來處理人類的排泄物。

報導指出,廁所不足為TBC(Toilet Board Coalition)帶來龐大的「廁所經濟」,2021年市場價值可能會達到620億美元。據了解,TBC成立於2014年,是一個由企業、社會投資者、衛生專家和非營利組織組成的全球聯盟,透過立足於市場基礎的手段來實現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即確保所有人享有水和環境衛生,實現水和環境衛生的可持續管理,在2030年前根除露天排便的陋習。

衛生設施不僅僅只有建造廁所,還包括從廁所配件和維修,到汙物處理,再到智能技術和數據採集服務商等多項環節。TBC執行總裁希克斯(Cheryl Hicks)表示,每年印度產生的人類排泄物超過3.8萬億公升,企業可以進行廢水處理,並利用這些廢物生產可再生能源、有機肥料和蛋白質等產品。

廁所的異味也是燙手山芋,瑞士香料香精公司Firmenich抓準時機,進軍印度。Firmenich印度分公司的總裁Satish Rao表示,「我們的業務就是研發氣味,當我們意識到廁所氣味在形成文明衛生習慣的過程中發揮了如此重要的作用時,我們決定進行研究以找到解決辦法。微軟公司的創始人比爾蓋茨與我們攜手,在印度和非洲推廣免費的無味廁所。」

▼這個活動是印度政府2013年發起的,但成效不彰。(圖/清潔印度活動官網)

▼這個活動是印度政府2013年發起的,但成效不彰。(圖/清潔印度活動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