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包富豪偏愛噴射機太奢華? 外交部:安全為最高原則

▲▼總統蔡英文與關島副總督提諾瑞歐。(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與關島副總督提諾瑞歐。(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在前往吐瓦魯時由於飛機跑道受限的緣故,得換搭小飛機,但被質疑與過去前總統馬英九時的安排「差很大」,有過於奢華之嫌。對此,外交部3日晚間回應,強調是「飛航維安」考量,把兩岸任意比較,專業上並無意義。

馬英九過去前往吐瓦魯時,是搭乘一般的ATR-72螺旋槳飛機,而蔡英文則是選擇頂級富豪偏好的「環球6000」小型噴射機,引起外界的討論。對此,外交部晚間表示,最初規劃專案時,的確曾徵詢區域內ATR-72型飛機的業者提供資訊,但該業者評估後決定不承攬本案。

外交部強調,該業者指出,在吐瓦魯至索羅門群島的航段,若使用ATR-72型飛機,並不符合當地相關民航法規,這也進而影響了總統專機的飛航維安。

▲▼蔡英文出訪媒體茶敘。(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出訪媒體茶敘。(圖/記者翁嫆琄攝)

對於被抨擊蔡英文過於「奢華」的討論,外交部表示,吐瓦魯的面積小,機場跑道短,必須承租小型飛機前往,加上總統出訪必須以安全為最高原則,因此選擇續航能力合乎國際飛安規範的機型。

總統府晚間進一步代轉外交部的4點說明;首先,強調蔡英文這趟赴馬紹爾群島、吐瓦魯,以及索羅門群島進行國是訪問,與2010年時,馬英九赴太平洋6友邦的路線規劃,以及航程距離皆不相同,「針對二案任意比較,專業上並無意義,徒然混淆視聽」。

再者,外交部強調,本次專案行程中,吐瓦魯到索羅門群島行段並無可用的緊急起降備轉機場,距離也超過ATR-72型飛機之安全飛航距離,所以才決定不承攬此案。

外交部指出,這趟蔡英文的太平洋3友邦訪問,是希望藉由在每個友邦有更長停留時間,以增加與友邦元首、人民之間的互動,有效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促進雙方的了解。至於媒體的錯誤報導,則深感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