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56億打「類固醇」!柯志恩痛批玉山計畫製造對立

▲▼玉山計畫被痛批。(圖/翻攝立法委員蔡培慧臉書)

▲立委開公聽會痛批玉山計畫。(圖/翻攝立法委員蔡培慧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玉山計畫讓優秀學者能一次加年薪5百萬,但才公布出來,就被各界炮轟「砸錢給少部分人,不如來改善環境」,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甚至說,花了56億製造3年的計畫,好像在打「類固醇」,一下去很有效,但只是打腫臉充胖子;目前年輕學者越來越少,有個大斷層、資源分配不均才是問題。

目前年齡在35-44歲的大專專任教師,97學年度仍有1萬9720名,到105學年度卻只剩下1萬1491名,大幅縮減42%,超過50歲的比率卻達到52%;30-39歲的科技部研究計畫主持人也從4037人降到2822人,降幅達30%,50-59歲的人數從4647人增加到6574人,增幅達41%,研究人力老化,還要把500萬拿給老學者,根本製造更多不公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山計畫被痛批。(圖/翻攝立法委員蔡培慧臉書)

柯志恩跟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蘇巧慧共同召開公聽會,蒐集各界對「玉山計畫」的看法,並提出4大疑問,包含「彈性薪資方案執行的檢討」、「玉山計畫執行方式與目標」、「玉山學者評選要有公開透明的辦法」、「高教生師比的檢討與資源分配」;與會學者表示,少子化帶來教職減縮、低薪問題,資源不足也讓人才出走,3年非長期的加薪計畫、「好像砸錢就可以把問題通通解決」。

柯志恩說,科技部提出4年內要補助培訓1千名博士到產業實習,但產業界也頻傳「缺人才」,如果真的是人才、企業界會自己來招募,不需要科技部媒合,這根本就是「博士保姆計畫」,會不會劃錯重點了?蘇巧慧也表示,其他國家如英國、日本、韓國等的50歲以上學者都只有40%,玉山計畫9成留才、攬才卻缺乏,未來缺工問題更嚴重。

蔡培慧則認為教育部忽略國內高教環境的實際困境,長期以來,高教工作環境封閉、資源分配不均,兼任教師多、專任教師少,要扶持年輕學者,應該先調整師生比例,讓更多年輕學者能進到學校展開研究與教學,同時提高年輕學者的計畫通過率,協助研究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