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凍結」汽機車數量 明年2月有報廢車才釋出車牌

▲▼新加坡交通、新柔長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加坡交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鑒於土地有限,很難再進一步擴大公路,所以長期控管著汽車數量,減少用車數量。新加坡路交局23日更宣布,2018年2月開始汽車和摩托車每年的增長率要從現在的0.25%減至為零,有報銷的的車輛才能有新的車牌配額

據《聯合早報》報導,路交局發出的公告指出,從明年2月起,中小型汽車(A組)、大型及豪華車(B組)和摩托車(D組)將不能繼續增長,而且會根據報銷率來填補替代需求,貨車和巴士組(C組)現有0.25%的常年增長率維持不變,直至2021年第一季。陸交局解釋,此舉是為了讓商家和企業有更多時間提高物流運作效率,減少所需的商用車數量。

新加坡政府自2009年起就逐步削減車輛年增長率,車輛每年最多可增長3%,2009年起減半至1.5%,2012年8月起再減至1%,2013年2月至2015年1月減至0.5%,2015年2月至2018年1月則定為0.25%。

陸交局指出,目前已有12%土地用於建造公路,鑑於土地有限及不同需求之間的競爭,很難進一步擴大公路。陸交局表示,會繼續改善公共交通系統,過去6年,地鐵部分增長30%,共增建41個新地鐵站;總值11億元的改善巴士服務計劃和巴士發包經營模式,也開闢了新路線及提高巴士客容量和服務素質。

新加坡私人購車必須先競標取得數量有限的擁車證,一張擁車證的價格就已經相當於一輛普通進口轎車的價格,而且擁車證的有效期只有10年。此外,新加坡也是全球第一個採用電子道路收費系統的國家,進入市中心的道路上架設自動電子收費系統,在尖峰時段進入市中心的車輛將自動付費。

由於購買私家車的成本太高,再加上完善、方便的公共運輸網絡,使得大多數新加坡人選擇不購買汽車,這也有效地解決了其他都市普遍存在的交通堵塞問題。

▼新柔長堤連接馬來西亞的新山市與新加坡的兀蘭城鎮。

▲▼新加坡交通、新柔長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