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習近平3.2萬字報告提環境89次 外媒:展示決心

▲▼中共十九大,閉幕,習近平報告,舉手表決,通過鼓掌。(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共十九大閉幕現場,習近平為決議通過而鼓掌。(圖/ETNEWS新聞雲記者宋良義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18日發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不少外媒對此表示,這顯示中國正漸趨重視環境污染的問題,且擁有將未來的經濟發展重心逐漸轉移向低污染產業的決心。外媒更提到,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及到「環境」等字的次數高達89次。

據美國彭博社的統計,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及到「環境」或相關字眼的次數高達89次,反觀「經濟」的字眼則只出現了70次,再與前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所比較,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及到「環境」的字眼僅有74次,相反「經濟」則有104次。彭博社認為,這可反映出中國擁有將中國的經濟發展重心從重工作業轉向低污染行業的決心。

英國《衛報》則表示,習近平對環境治理的問題花費大量的時間,致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促使中國變得更偉大強盛。習近平又承諾將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當中的「美麗中國」不僅有優美的生態環境,高科技綠色產業,還有積極回應民意、負責任的政府。加拿大《全國郵報》更指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將可以在2050年實現。

▼中共十九大閉幕現場。

▲▼中共十九大,閉幕,習近平報告,舉手表決,通過鼓掌。(圖/記者宋良義攝)

澳洲《雪梨晨鋒報》也指出,經濟結構調整將使中國更加注重質量型增長的經濟發展模式,進一步加快推進先進製造業、大數據以及創新性發展,逐步邁入綠色與低碳經濟社會。新加坡《海峽時報》也以「習近平強調中國對綠色發展的承諾」為題作出報導。

美國《QUARTZ網站》稱,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上指出,中國在降低能源消耗和節約資源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這些努力在中國國內得到回報,並在全球範圍內樹立了榜樣。報導援引習近平的話表示,中國「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報導說明,中國對治理環境污染越來越重視,致力於解決煤炭等行業產能過剩的問題,不再過多依賴化石燃料,這些努力也使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獲得更多尊重。報導更特別提到,習近平今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Switzerland,Davos)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上呼籲各國繼續支持《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反映出中國在國際的環保議題上開始參與更多的角色。

▼中共十九大閉幕現場,在座代表跟與會人士紛紛舉手。

▲▼中共十九大,閉幕,習近平報告,舉手表決,通過鼓掌。(圖/記者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