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耗資千億建造光熱發電廠 展現能源轉型的巨大決心

▲大陸太陽光發電廠。(圖/CFP)

▲中國第一座、全球第6座塔式光熱發電站。(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青海省的德令哈市因擁有非常充足的陽光,因此大陸政府正在耗資千億人民幣在此建設光熱發電廠,將收集到的太陽光熱量加熱成蒸汽,推動發電機發電,力求能改變中國清潔能源的供應格局,實現能源轉型的重大決心。

聚光太陽能光熱項目CSP(The concentrating solar thermal project)處於德令哈市(Delingha),位在中國西北地區青海省6300英畝空置的土地,這裡雖然缺乏水資源,但日光輻射量和日照時間卻遠超全大陸的平均水平,因此上海電氣集團的國家電網公司及青海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在此建立光熱發電廠,研究如何準確地收集陽光並轉換成熱能。

▲大陸太陽光發電廠。(圖/CFP)

由於太陽的位置會不停變換,因此鏡子的角度一旦有稍微的偏差,就無法達到足夠的熱能聚集效果,不過大陸人如今已研發出緊密的陽光跟踪系統,在電腦的控制下,2萬面鏡子能精確地把太陽光反射到「塔式光熱發電廠」的塔頂,塔頂的熔岩就會吸收太陽光的熱量並帶到廠房,將水加熱成蒸汽,以推動發電機發電。

除了塔式光熱發電廠,聚光太陽能光熱項目亦正在建設「槽式光熱發電廠」,透過弧度完美的曲面鏡聚集陽光的熱量,在電腦的控制下追踪太陽,目前一共有9120個槽式反光單元。

▲▼ 大陸太陽光發電廠。(圖/CFP)

質量經理谷文學表示,若反光槽不平整,反射的光線就不能準確地聚集到曲面鏡的焦點上,因此安裝精度會直接影響收集太陽光的效果,因此他們將每個「歐洲槽」連成一個整體,以保持同步轉動,左右高低差不能超過1毫米,安裝後的平整度誤差也不能超過1毫米,目前預計在8個月後就能有9000多個反光單元投入運作,收集陽光的熱量,一小時就能產生5萬度電能。

據悉,大陸的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超過7千萬千瓦,佔全球的五分之一。這種不需要消耗能源,亦無任何排放的發電方式是理想的太陽能利用方式,建成後每年可節約近6萬噸標準煤,將改變中國清潔能源的供應格局,展示大陸未來能源轉型的巨大決心。

▲▼ 大陸太陽光發電廠。(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